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学习雷锋专题栏目(2017年7月归档)

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关于开展“学习白求恩,争当活雷锋”主题活动的通知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2-03-30 】 关闭

logo

   

各科室、各党小组
  弘扬白求恩精神,向雷锋同志学习,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企盼。为进一步推进“创先争优”和“三好一满意”活动的深入开展,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更好地为病人服务,经医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2012年在全院开展“学习白求恩,争当活雷锋”主题活动。现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白求恩同志“对工作极端负责、对人民极端热忱、对技术精益求精”的精神,弘扬雷锋同志“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优化服务质量,提高技术水平,推进医、教、研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主题活动,大力弘扬白求恩精神,弘扬雷锋精神,为人民健康服务,努力实现“医德医风大转变、服务质量大提升、医疗技术大提高、各项业务大发展”的总体目标。主要具体指标是在2012年年底要达到:1、医院发展迈上新台阶;2、争创三级甲等中西医结合医院;3、加强重点专科和学科建设;4、持续改进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5、加强人才培养和储备;6、完善信息平台建设。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医德医风专题教育活动
  1、召开一次“学习白求恩、争当活雷锋”主题活动动员大会。为全面完成活动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医德医风教育,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为人民健康服务,做人民健康卫士。
  2、组织学习白求恩精神和雷锋精神,让白求恩精神和雷锋精神深深扎根职工心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技术水平。
  3、开展“医德医风教育巡查进科室”活动。由纪委牵头,党办、医务科、护理部每月深入2-3个临床医技科室,对医务人员进行医德医风教育巡查,采用讲座、讨论、试题、访谈等教育方式,引导医务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利益观,廉洁行医、诚信服务。
  4、邀请专家来院开展讲座,从各方面对医护人员进行培训,提升医务人员整体形象。
  5、以“三好一满意”活动为载体,强化病人满意度调查与分析。由纪委牵头,医务科、护理部、门诊办定期对出院病人、门诊病人进行病人满意度调查,多方收集意见和建议,做到有分析、有结果、有反馈。
  (二)开展人才培养、继续教育活动
  1、以医学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为主要内容,采取自学、集中培训、跟师学习、参加学术交流、进修等多种形式进行培训。
  2、开展西医学中医、中医学经典活动,强化中医基础知识学习和应用,突出中医特色优势。
  3、创新员工培养模式,实施专业技术人员开放式、储备式培养,加强临床能力培训,严格考试考核
  (三)开展优质护理服务活动
  1、开展入院指导和出院随访活动。对新入院病人进行入院指导、医护人员介绍、病情告知;对出院病人进行满意度调查和出院指导、出院随访,让病人切身感受到人性化关怀,提升群众对医院的认同感和满意度。
  2、开展科室特色护理活动。临床各科室结合各自专科特点,确立优质护理专科服务特色,将基础护理与专科护理相结合,保障患者的医疗安全,使医护沟通、合作更加密切,医患关系更加融洽、和谐。
  (四)开展医疗管理及医疗技术创新活动
  1、结合新一轮等级医院评审标准,围绕医疗核心制度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完善医疗管理制度,创新管理体制,促进医院发展。
  2、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赛”活动。结合“三基三严”培训,定期举行医护人员技术比赛和应急处理能力练习,开展“三基三严”培训,实现全院医护人员全面达标。按照“每月一个主题”的原则,对全院住院医生及以下人员进行“三基三严”培训。
  3、重点学科、专科建设活动。医疗技术的创新与医疗水平的提高有赖于学科、专科建设,要注重重点学科、专科的发展,使之成为医院技术发展的龙头。抓好龙头的建设不仅能提高医院的社会声誉和社会地位,而且能引入竞争机制,提高医院的医疗质量和医疗水平,为医院建设增添活力。
  4、深化抗菌药物专项整治活动。严格将药品比例控制在规定比例以内,认真落实抗菌药物专项整治整改方案,确保指标达标。
  5、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活动。鼓励临床科室积极申报具有较强实用性和创新性的技术和项目,对新技术、新项目予以表彰推广,不断提高医务人员科研、临床诊断与治疗水平。
  (五)开展医院文化建设活动。
  1、制定医院文化建设实施方案,锤炼医院核心价值观和理念,大力倡导和宣传,使其融入职工的思想和行为中。
  2、通过医院文化建设,营造蓬勃向上、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培养恪尽职守、爱院如家的主人翁精神;塑造救死扶伤、勇于奉献的医院形象;增强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竞争能力,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努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医院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3、继承和发扬医院艰苦创业精神,优良传统,激发全院职工的责任感、使命感,调动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医院文化建设推进医院科学发展。
  4、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组织举办“学习白求恩,争当活雷锋”为主题的各种征文比赛、演讲比赛、文艺演出和文体活动等,在全院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增强全院职工凝聚力、创造力,激发职工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医院跨越式发展团结奋斗。
  四、主要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题活动领导小组,由王超书记、院长任组长,院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办,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成员由党办、院办、医务科、护理部、工会负责人组成,负责活动的具体实施。各科室负责人要高度重视,积极支持,主动参与。
  2、落实管理责任。按照层层负责的原则,行政后勤各科长、各党小组长、临床医技科主任、护士长为专题活动的第一责任人,按照统一的活动目标和计划,认真组织、积极参与、务求实效,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领导小组成员按分工定期对开展的活动进行指导和督查。
  3、发挥党员模范作用。要在活动中加强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活动出成效、出成绩。
  4、强化学习教育。认真扎实开展好学习活动,务求做到“人人参加学习,人人提高认识”。把开展“学习白求恩、争当活雷锋”主题活动,与“创先争优”活动、“三好一满意”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有效推进医院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5、加强宣传引导。通过网站、简报、宣传栏、张挂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及时、准确地对专题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报道,大力挖掘医院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为广大职工树立学习典范,积极营造浓厚氛围,把活动不断推向深入。
  6、实施目标考核。将本次活动目标纳入年度目标责任指标中,进行检查和考核,考核结果与奖金发放、干部考核挂钩。
  7、进行专项激励奖惩。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医务工作者和职工,将评选出“白求恩式医生”、“白求恩式护士”、“白求恩式先进集体”和“雷锋式模范职工”(评选条件另行制定)。

  附:“学习白求恩、争当活雷锋”主题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  王超
  副组长:刘蓉、谢刚、甘妍艳、才让加
  成员: 董美怡、余葱葱、张巍、万里红、陶妍志、李英、          张义东、黄祖波     


                                    二o一二年三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