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学习雷锋专题栏目(2017年7月归档)

四川省卫生厅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实施意见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2-04-06 】 关闭

logo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中医药管理局、各市州卫生局、科学城卫生局、厅直属(代管)单位、中央在川医疗卫生单位: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中办发〔2012〕7号)及全省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电视电话会议的精神和安排部署,结合我省卫生工作实际,现就全省卫生系统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请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一、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
雷锋是实践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道德的楷模,是全国人民学习的光辉榜样。雷锋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顺应了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彰显了我们党的先进本色,内涵丰富、意蕴深刻,哺育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成长。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对于激发思想道德建设热情,倡导文明新风,匡正道德失范,矫正诚信缺失,提升社会道德水平,对于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对于凝聚干部群众的意志和力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在全省卫生系统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就是要着眼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传承雷锋精神与弘扬“生命至上、仁爱奉献,科学防治、精益求精,团结拼搏,永不言弃”的白衣战士抗震救灾精神相结合,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按照省委提出的 “两化互动”着力重点和“高位求进、加快发展”工作基调,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切实改进医疗服务质量和行业作风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引导全行业干部职工努力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为努力建设“天府卫生、健康四川”营造良好氛围。
二、主要内容
(一)抓好“四个结合”,全面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1.结合“学雷锋纪念日”,开展“践行雷锋精神,服务人民健康”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开展学雷锋主题演讲、报告座谈会、读书征文、观看专题报道片、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医药卫生系统干部职工正确树立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弘扬敬业奉献和创新创业精神,倡导大医精诚和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职业精神。
2.结合弘扬雷锋敬业奉献精神,开展“践行雷锋精神,做人民爱戴白衣战士”主题实践活动。继续深化“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和“三好一满意”活动,通过岗位练兵、技术比武、优质护理等形式,提高医务人员技术水平,持续改进医疗质量,改善服务态度,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水平,有效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达到让人民满意的效果。
3.结合弘扬雷锋诚信服务精神,开展“践行雷锋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主题实践活动。要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医德医风建设,深化职业道德教育,强调仁心仁术、视病犹亲、术德兼修,营造人文环境,施行人性关怀,和谐医患关系,把雷锋精神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在全行业形成诚实守信、廉洁为医、温馨服务的良好风气。
4.结合弘扬雷锋助人为乐精神,深入开展“践行雷锋精神,深入基层扶贫帮困”主题实践活动。坚持把“挂、包、帮”活动作为机关、领导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改进作风、提高能力的有效平台和重要抓手,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基层“接地气”,“结对帮扶”,查实情,解难题,帮群众,惠民生。引导卫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自觉用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指引人生,把为人民服务、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发扬光大。
(二)构建志愿服务体系,打造学雷锋志愿服务和岗位创建活动品牌。
1.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组织、指导本地区、本单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构建更加完整的医卫人员志愿服务体系。进一步规范卫生志愿服务活动,在重大节会、纪念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志愿者开展专家义诊、健康教育、医疗药品免费发放、心理辅导志愿者和各项便民利民服务活动,打造具有鲜明行业特点的绿色通道、艾滋病宣传、临终病人及癌症患者志愿者服务和医疗卫生应急救援志愿服务小组等品牌项目。
2.继续开展“党员示范岗”、“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技术标兵”、“技术创新能手”、“三八红旗手(集体)”等创建活动,积极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继续实施“送温暖”、“金秋助学”、困难救助等行动,把学雷锋活动与岗位创先争优有机结合起来,形成长效机制和鲜明特色。
(三)深入推进行业文化建设,搭建学雷锋活动平台。
把弘扬雷锋精神作为卫生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学雷锋主题演讲、报告会、读书征文、诗歌朗诵、展览展示、文艺演出、网上互动等活动。支持鼓励创作一批弘扬雷锋精神的短信、微博、诗歌和文学、书画作品,不断赋予学雷锋活动新的形式、新的手段和新的文化样式。各地各单位门户网站开设学雷锋活动专栏,搭建学雷锋网上交流平台,举办雷锋精神视频、摄影、动漫等网上作品展评活动,不断增强学雷锋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积极参与社会新风活动,继续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及科教文体法律卫生“五进社区”、“送欢乐下基层”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充分发挥通江王坪村红四方面军总医院旧址“全省卫生系统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教育功能和激励感召作用。
(四)强化卫生新闻宣传,大力选树先进典型。
继续深入开展“学杨勇、做卫士、比贡献”活动,通过在主流媒体跟进宣传报道、专题报道片及倡议书等形式,大力宣传 “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四川大学华西二院的周晨燕医生的感人事迹,扎实开展向“焦裕禄式好干部”杨善洲、“模范医学专家”吴孟超院士、“仁心铸忠诚的好村医”侯方杰、“彝寨天使”韦琼英、“同郊风范”孙同郊等典型模范的学习活动。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选树和宣传一批立足岗位、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使学有目标、赶有方向。把卫生系统打造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典范区。省卫生厅将会同有关部门每年选拔推出一批各类各层次行业学雷锋活动先进典型,开展“身边的好人好事”、“雷锋式好医生”、“雷锋式好科室”、“雷锋式服务窗口”等评选表彰活动,并协调各级新闻媒体开展深入宣传报道。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省卫生厅成立学习雷锋活动领导小组,由厅主要领导任组长,一厅两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具体负责全省卫生系统开展学雷锋活动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厅直机关党委办公室,由厅党办主任曾令和负责具体组织协调和日常工作。各地各单位要加强对学雷锋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相应的机构。要把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和实践雷锋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紧密结合卫生工作和卫生系统干部职工实际,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及时进行认真准备、周密安排、精心部署,迅速掀起学雷锋活动的高潮。
(二)注重工作实效。各地各单位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严防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结合实际、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强化特色,运用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便于参与的平台,开辟乐于接受的渠道,调动卫生系统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扩大活动参与的覆盖面,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营造良好氛围。各地各单位要大力宣传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和社会各界涌现出的雷锋式模范人物,围绕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网站、院报院刊、宣传栏、网络和新兴媒体等宣传阵地,不断增强学雷锋活动的影响力,努力营造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的良好氛围。
(四)建立长效机制。要将学雷锋活动当作一项常态的工作来抓,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和安排。要适应时代发展和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需求,改进和创新学雷锋活动的内容、载体和形式,使之不断焕发出生机活力。要认真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强化督促检查,制定整改措施,确保学雷锋活动坚持不懈、常抓常新。

  附件:四川省卫生厅学雷锋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二〇一二年三月三十日

 


附件:

 

四川省卫生厅
学雷锋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沈  骥  省卫生厅党组书记、厅长
副组长:杜  波  省卫生厅党组成员、厅直机关党委书记
        颜邦富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局直机关党委书记
        罗  建  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局直机关党委书记
成  员:黄新生  省卫生厅办公室主任
        谭  玲  省卫生厅规划财务处处长
        郭以雄  省卫生厅卫生政策法规处处长
        黄晓林  省卫生厅应急办公室主任
        徐保华  省卫生厅艾滋病防治处处长
        钟新秋  省卫生厅农村卫生管理处处长
        王天贵  省卫生厅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处处长
        焦云智  省卫生厅医政处处长
        康凤琴  省卫生厅食品安全处处长
        梁  志  省卫生厅卫生执法监督处处长
        江  涛  省卫生厅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处处长
        苏  林  省卫生厅科技教育处处长
        李  红  省卫生厅国际合作处处长
        陈  运  省卫生厅保健处处长
        徐  斌  省卫生厅人事处处长
        韩  梅  省卫生厅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处长
        曾令和  省卫生厅直属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
        董永超  省卫生厅监察室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厅直机关党委办公室,由曾令和同志兼主任,邹兵(厅新闻办主任)、徐萍(厅直机关团委副书记)同志任副主任,负责全省卫生系统学雷锋活动具体组织协调和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