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向杨勇同志学习(2017年7月归档) > 向杨勇同志学习

卫生部关于追授杨勇同志“人民健康好卫士”荣誉称号的决定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2-01-21 】 关闭

logo

卫人发〔2010〕56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局,部直属各单位:

  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卫生系统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争分夺秒,奔赴灾区,救死扶伤,临危不惧,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医疗救援和卫生防疫工作,为保护灾区人民生命安全作出重大贡献,涌现出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杨勇同志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

  杨勇,男,汉族,1964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1985年7月参加工作,生前任四川省卫生厅应急办副主任。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杨勇同志主动请缨,第一时间率领四川省医疗卫生救援队赶赴灾区开展救援工作。5月14日,杨勇同志再次深入玉树灾区指挥调度四川支援玉树卫生防疫工作,离开玉树后又兼程赶往四川省地震重灾区,查看乡镇卫生院受损情况,慰问医疗卫生人员,指导灾后防疫工作,途中不幸遇难,因公殉职,终年46岁。

  杨勇同志生前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始终战斗在卫生应急工作一线,直接参与协调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突发事件200多起,全力以赴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称赞;他胸怀大局,心系民族团结事业,24岁时主动申请赴藏工作,在西藏工作2年间深入7个地市区开展卫生防疫工作,在藏区维稳和青海玉树抗震救灾中给予无数藏区同胞生命和健康的关怀,表现出对藏区人民的深厚感情,被藏族同胞亲切的称为“好门巴”;他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在青海玉树抗震救灾中,克服严重高原反应,废寝忘食,连续作战,带领四川省医疗卫生救援队在受灾严重的5个乡镇开展医疗巡诊,设立医疗救治点11个,灾后7天救治伤病员4000多人,后期救治各类伤病员4600多人次,同时积极开展卫生防疫工作;他无私忘我,甘于奉献,在工作中数次遇险,但在紧要关头,总是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希望让给别人。多年来,杨勇同志先后获得四川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维护藏区稳定模范、全国卫生应急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杨勇同志用自己的英勇行动践行了入党誓词;作为医疗卫生战线的英雄楷模,杨勇同志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为表彰他的事迹,我部决定追授杨勇同志“人民健康好卫士”荣誉称号。

  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杨勇同志先进事迹,学习他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坚定信念;学习他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高尚道德情操;学习他不畏艰险、舍生忘死、勇于献身的大无畏精神;学习他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的共产党员政治本色。

  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紧密结合实际,把学习杨勇同志先进事迹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结合起来,与基层医药卫生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结合起来,动员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以杨勇同志为榜样,立足本职,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忠诚履行为人民健康服务的神圣使命,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事业的改革与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〇一〇年六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