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向杨勇同志学习(2017年7月归档) > 向杨勇同志学习

卫生部关于在全国卫生系统深入开展向杨勇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2-01-21 】 关闭

logo

卫办发〔2010〕58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局,部直属各单位,部机关各司局:

  2010年6月13日,我部追授杨勇同志“人民健康好卫士”荣誉称号。为弘扬杨勇同志舍己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的精神,我部决定在全国医疗卫生系统深入开展向杨勇同志学习的活动。

  杨勇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生前历任四川省卫生防疫站卫生监督所副所长、四川省卫生执法监督总队副总队长、四川省卫生厅应急办副主任,在卫生防疫、卫生监督岗位上为党和人民的卫生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在防控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汶川地震抗震救灾等重特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和藏区医疗卫生保障工作中,他多次临危受命,身先士卒,带领卫生应急队伍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今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后,杨勇同志当日亲率四川省医疗卫生救援队赶赴灾区开展医疗救援和卫生防疫工作。5月14日,杨勇同志再次赶赴玉树地震灾区指挥调度四川省防疫救援队换防工作,离开玉树后前往四川省地震重灾区石渠县、德格县、甘孜县查看当地乡镇卫生院受损情况,慰问医疗卫生人员,并指导灾后鼠疫防控工作,在甘孜县境内不幸遇难,因公殉职,终年46岁。

  杨勇同志的一生,短暂而充实,平凡而伟大,他用行动诠释了白衣战士救死扶伤、视人民生命高于一切的高尚情操,用生命书写了共产党员牢记宗旨、坚定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感人诗篇。杨勇同志是卫生应急队伍的先锋战士,是全国卫生系统的杰出代表,是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学习的光辉榜样。

  卫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学习杨勇同志热爱人民、忠于事业、胸怀全局的崇高境界。他本着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卫生工作为天职,倾尽最大力量挽救伤病员,直至献出自己的生命。他在四川省卫生防疫站工作期间主动援藏,在藏区维稳医疗救援和卫生保障工作中表现突出,在青海玉树抗震救灾中又带给无数藏族同胞生命和健康的关怀,表现出对藏族人民的深厚感情,为增进民族团结作出了自己的努力。他从深化医改大局出发,谋划四川省卫生应急体系和队伍的建设,也为全国卫生应急工作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卫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学习杨勇同志恪尽职守、不怕困难、勇担重任的高尚品格。他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选择奉献、勇做先锋为荣耀,迅速果敢,雷厉风行,在卫生应急第一线工作中多次遇险,但临危不惧,从不退缩,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希望让给别人。他深知卫生应急岗位责任重大,每逢要事、大事、难事,总是立场坚定,头脑清醒,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体现了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责任意识。

  卫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学习杨勇同志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职业精神。他先后从事公共卫生和应急管理工作,无论在哪一个岗位,他始终做到干一行爱一行,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做好每一件事。他对工作精益求精,刻苦钻研,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他立足岗位,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在平凡的工作中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卫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学习杨勇同志积极进取、乐观豁达、淡泊名利的人生态度。无论岗位平凡还是重要,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他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他爱生活爱家庭爱孩子,待人真诚,正直坦率,深得家人和同事的信赖。他把责任看得很重,把名利看得很淡,多次婉言谢绝了组织授予的荣誉称号,把“认真做事,低调做人”作为自己的人生格言。

  全国卫生系统要把开展向杨勇同志学习活动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结合起来,与基层医药卫生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结合起来,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的讲话精神,积极投身到深化医改的各项工作中,做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支持者和实践者。要充分认识开展向杨勇同志学习活动对于振奋行业士气、树立行业形象、倡导社会良好风尚的重要意义,深刻体会杨勇同志典型事迹中所蕴含的核心价值,精心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广泛深入的学习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忠诚和热爱党的卫生事业,增强职业荣誉感和认同感,大力弘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自觉抵制行业不正之风,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要把杨勇同志的精神内化为自己的追求和动力,以高尚的医德医风、精湛的服务技能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全社会的理解、支持和尊重,为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〇一〇年六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