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医改专栏

自贡市全面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得积极成效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1-05-25 】 关闭

logo

  自2016年开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以来,自贡市按照“公平可及、群众受益”原则,围绕解决群众就医过程中常见的看病难、看病贵、医患纠纷处置难等问题,全面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不断提升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2019年被评为“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获国务院通报表扬,2021年被四川省推荐创建第二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国家级示范城市。
  一、坚持公益属性,“三医同改”破解“看病贵”
  一是巩固取消药品加成成果。全市所有公立医院实行药品、耗材零差率销售。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先后对496项医疗服务价格实施结构性调整,医疗服务收入占比稳步提高到37.50%。落实财政补助政策,市财政每年安排资金约2400万元对全市公立医院实施取消药品加成补助。重点监控辅助性、营养性、高回扣的100余个品规药品,推动临床用药回归合理水平。实行医疗控费一把手负责制,医疗控费情况与医院等级评审、医师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等挂钩。2020年,全市公立医院药占比23.86%,百元医疗收入消耗的卫生材料费控制在19.52元,门诊和住院次均费用年增长率严格控制在5%以下。二是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积极推进法人治理,全市23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全部制定医院章程,通过加快编制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实施精细化管理、加强行业作风整治等途径,加快推动医院治理能力提升。持续加大政府投入,制定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体系,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总量、财政补助资金分配挂钩。三是深化医疗保障支撑改革。整合城乡居民医保,扩大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将79种国家谈判抗癌药品、高值药品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医保报销比例较2016年提高5%。120余个日间手术病种纳入医保住院支付管理,年开展手术近万台。持续推进DRGs、按病种付费等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印发医联体医保基金“一个总额”管理实施方案,不断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能。
  二、促进资源下沉,“三联并进”解决“看病难”
  一是通过“联体”整合零散资源。按照网格布局管理模式,由四家三甲综合医院牵头,在城区全覆盖组建四个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建立管理共治、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的运行机制。牵头医院充分发挥专科优势,帮扶医联体内成员单位陆续补齐医疗服务人才和技术短板。2020年,全市医联体内下转病人1.37万,较上一年增长23.36%;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比达66.01%,较2016年提高6.17个百分点。二是通过“联盟”深化专科合作。依托省级重点专科组建肾病、骨科等12个专科联盟,实现联盟内专家、技术、信息、科研和教学共享。其中,市三医院肾病专科联盟覆盖全市90%肾病科、血透室,帮扶富顺县中医院组建血透中心,年服务量达2.4万人次;市五医院精神卫生专科联盟服务辐射西南地区群众。三是通过“联网”组建医学检查协作平台。组建医学影像、心电等6个远程医疗协作网,覆盖全市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市一医院医学影像远程诊断平台年均出具报告30余万份,让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体验到三级综合医院优质服务。
  三、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措并举”激发“新动能”
  一是深化开放合作。全力争取优质资源向自贡延伸,通过与高水平机构紧密合作,不断提升市级医院“高精尖优”服务水平。市一医院成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紧密型专科联盟医院,市四医院、市精神卫生中心与四川大学合作建成2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市妇幼保健院与四川大学华西二院合作共建川南妇女儿童医院。二是加强品牌培塑。深入开展“名医名科名院”建设,培育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20名,建设省级医学(含中医学)重点学科(专科)49个,建成医学科研机构3个。市妇幼保健院建成全国妇幼保健机构中医药示范单位,市精神卫生中心建成全国首批“老年友善医院”,市一医院建成全省首批智慧医疗服务示范单位。三是激活内生动力。落实“两个允许”,出台《关于扩大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市属公立医院薪酬总额核定办法(试行)的通知》,明确试点医院在上年薪酬水平的基础上,根据年度绩效考核评价结果确定当年薪酬水平,调整幅度最高可达10%。2020年,试点医院医务人员收入较2016年最高增长35.12%,医院员工满意度调查排名居全省第一。
  四、强化纠纷化解,“三方合作”实现“零医闹”
  一是设置人民调解“减压阀”。建立医疗纠纷化解“保调赔防诉”自贡模式,设置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简称医调委),构建“医调委+医院+患者”三方协商机制,完善“分清事实,认定责任,依法赔偿”调解程序,及时介入并将医患矛盾由医院内转移到院外,组织标准化调解,开展责任评估,促成调解协议签订并履行,医患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0%。二是打造医疗风险“缓冲区”。创新引入保险经纪人制度,公开遴选保险经纪公司作为医疗责任保险共同体,构建“卫生健康部门+保险经纪公司+保险公司”三方医责险统保机制。截至目前,全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和80%的社会办医参保,保险公司赔付率59.96%,累计赔付金额3031.16万元。三是构筑源头防范“防火墙”。建立医疗纠纷案件反馈、案例宣传制度,制定30余项医疗行为风险清单,编发《医疗纠纷案例汇编》,指导医疗机构强化医疗安全意识,警醒医务人员规范诊疗行为,引导群众依法维权,构建“医院+医务人员+患者”三方医疗纠纷预防机制,2020年医患纠纷数较2016年下降近一半。自贡市连续两届获“全国平安医院工作表现突出地区”通报表扬,市医调委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先进人民调解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