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2017年7月归档) > 有奖征文选登

健康梦圆中国梦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3-06-28 】 关闭

logo

王小芳
  

  2012年是中国历史上具有深刻意义的一年,党的十八大的召开如一缕春风吹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的“中国梦”如一个春雷唤醒了沉睡在中华儿女心中的“复兴梦”。“中国梦”它像一面旗帜,凝聚人心,指引着我们前进奋斗的方向。什么是“中国梦”,其具体含义是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梦,国家富强之梦,人民幸福之梦!这三个梦想是彼此相依,密不可分的。无数的历史告诉我们只有国富才能民强,只有国家复兴,人民才能幸福。幸福是什么?每个人的理解不同,但是对我们每个人而言,最基本最首要的就是要拥有健康。如果没有健康就谈不上发展,更谈不上幸福。作为新世纪医疗战线的一份子,面对我国突出的医疗矛盾,紧张的医患关系,我常常在思考,我能为此做些什么?怎样才能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展示自我风采,实现自我价值,实现我的梦想,人民的健康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认为,实现伟大“中国梦”,为老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必须做到“宗旨在心,责任在肩,使命在握”。

  首先要做到宗旨在心。“为人民服务”是我党一贯以来的根本宗旨,也是我们从事任何事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必须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始终心系百姓,认认真真为老百姓做好事,服好务!即使在各种医疗任务繁重,压力巨大,在医患关系紧张的当前形势下,我们也要排除万难,要把南丁格尔的“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无私奉献”的精神牢记于心,始终心里想着百姓,相信百姓,把爱心和温暖更多地献给我们的父老乡亲。

  其次是要有使命感;记得从我们踏入医学校门的那天起,我们每一个医学生都曾庄严宣誓“健康所系,生命相托,我决心除人类之疾病,助健康之完美······为了人类之卫生事业而奋斗终身!”为人民大众的健康保驾是我们“白衣战士”的神圣使命。我是一名基层一线的医务人员,在我从业的十多年时间里看到过太多平凡而伟大的“战友”。说我们平凡那是因为我们不是诗人,不能用俏丽的诗句讴歌我们的事业,也不能像歌者一样用优美的歌声来赞美我们的光荣,我们只能默默的每天坚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说我们的职业伟大,那是因为正是由于我们的平凡工作才挽救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正是由于我们的默默耕耘,老百姓才能拥有健康的身体,才能活得有尊严,才有享受高品质的幸福生活的可能。哪怕在收入少,责任大,甚至发生医疗纠纷时,我们被患者家属责难,挨骂甚至挨打时,我们的战友们依然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仍然尽心尽力地为我们的病患服务,这样的人难道不是平凡中的伟大者吗?特别是最近几年来,国家实施的医疗体制卫生改革,老百姓享受了改革开放,国家富强带来的各项惠民利民政策,享受了基本医疗、基本医保、基本医药带来的好处;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也到了改善。但是,作为一个多年工作在基层的医务工作者来说,我在为医改政策给老百姓带来利益,高兴的同时,我还深深忧虑,因为在此过程中还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

  最突出的是人才问题,如今医疗秩序的混乱,医患关系的紧张,医疗任务的繁重,在现有的医疗资源极有限的情形下,做一个合格的好医生,真的不那么容易。人员不足,后继无人,设备简陋,我们的同事们常常24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的工作才能休息,有的甚至因为没有好好休息晕倒在手术台上,工作岗位上。虽然我们都知道这些困难是改革过程中的必经阶段,所以有很多人依然在坚守,但是也有很多人才,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离开了原有的工作岗位。怎样用好人才,留住人才,怎样才能实现基层医疗的可持续发展?这是一个值得国家和相关部门值得关注和亟待解决的难题!

  最后,我们感到最重的还是责任。一份由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和中国疾控中心共同完成的《中国慢性病报告》中指出:我国正面临慢性病的严峻挑战。全国第三次死因调查显示,位于前4位的死因为脑血管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脏病,均属于慢性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占我国人群死因构成,从1973年的53%上升至目前的85%,每年约370万人因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过早死亡。从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看到,我们要想实现国人的“健康梦”,还任重道远。“防病、控病”是我们疾控人主要的工作职责。作为疾控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我深深知道,我们的工作就是通过对疾病,残疾和伤害的预防控制,创造健康环境,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国家安全,促进人民健康。怎样降低我国的慢性病患病率?我想除了提高我国的医疗水平,增加医疗资源的投入,加大培养人才的力度,制定留人的有效机制,最重要的就是还要提高国民的健康意识。目前,我国居民“早发现、早治疗、预防为主”的健康意识不强,大家都是要等到出现严重的临床症状才到医院就医,此时往往要么是已经回天乏力,要么是生存质量低下。早在2000年前的《皇帝内经》中就提出“不治已病,治未病”的深刻理论体系。虽然历经了几千年,国人的健康状况不但没有随着经济的发展提高,患病率反而逐年上升。我想究其原因还是健康意识不强,所以大力宣传健康知识,增强健康意识是有效的途径。“防病、控病,加强健康教育”这就是我们疾控人新时期光荣而神圣的使命。我们要利用工作网络,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各种宣传手段,增强大家的健康意识,做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病后防复”,为国人的健康,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打下夯实的健康基础。

  我们的“中国梦”很美,我们的“健康梦”很重,但是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态度,投入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中,国人的健康梦,我们的“中国梦”就能早日实现。

  (作者系宜宾南溪区疾控中心检验科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