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2017年7月归档) > 有奖征文选登

我愿做一名社会的清道夫—— 一名卫生监督人的中国梦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3-06-28 】 关闭

logo

作者:魏宁川
  

  小时候,有过很多梦想。比如,小学的时候,很为一身整套的军装、军挎、军水壶和军腰带而自豪,那是我的军人梦;父母都是医生,经常会在街上碰到他们曾经治好的患者对他们感激不尽,我连带的也会沾沾自喜,那是我的医生梦……而这些梦也算是一一实现。先从军,再从医,但我最终成了一名卫生监督人。如果说医生是患者病体的清道夫,那么,卫生监督人应该是我们这个社会的清道夫。这,是我的梦想。

  我努力融入这个光荣的群体,像一颗树苗,在同伴的呵护下舒展

  当我通过公招成为一名卫生监督员的时候,我还不能称为一名卫生监督人。因为,我还没有完成一名卫生监督人储备。

  我是总队第二批成员。很多先期到总队的同事和老师给予了我很多的关爱和帮助。张瑞雪,在我刚到二支队不久,就让我承办一个涉及十余家医疗机构的“性病集团”案,正是这种放手去做的信任让我迅速成长;卢杰,他对专业的热爱、专研和精通,让我学到了细致和深入的工作;张平西,这位老大哥一样的领导,使我认识到卫生监督专业外的海阔天空;还有很多比我稍晚来到总队的兄弟姐妹,王永康的豁达,周琴的认真,赵刚的精细都给了我很多的启发。

  很快,我成为科室的业务骨干。

  我为能成为卫生监督人这个群体的一员而自豪

  但成为骨干的我,还是不能称为一名卫生监督人。因为,我还没有成为卫生监督人的自豪。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逐渐成长。当抗击sars胜利后,从领导和群众肯定的目光中,我感觉到了自豪;在医院里,从医护人员信服的目光中,我感受到了自豪;在听证会上,从哑口无言的对方律师眼中的颓然,我感受到了自豪;当我为管理相对人解决了一道难题的时候,从他眼里的感激,我同样感受到了自豪……这种自豪,滋养着我的梦想茁壮成长。

  越挫须越强,经历风雨方能成长

  但我依然还不是一名卫生监督人。

  07年,一次失败的竞选,我垂头丧气。开始消极,开始愤青。没人同情我,当然也没人嫌弃我,很多人默默的帮助我,父母、领导、同事、朋友们。打开心结就是海阔天空。

  08年,那场震天动地的大地震。刚奔赴前线的时候,除了震惊、痛心之外就是懵懂。浑浑噩噩的背过喷雾器,浑浑噩噩的和救援队一起在废墟中刨过遗体,浑浑噩噩的在帐篷中感受余震……当啃了几天方便面的我手里捧着一碗受灾群众熬的热稀饭的时候,我醒了。我终于明白卫生监督人——那就是忠于职责,信守承诺,是义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于承担。

  于是,在玉树,能在稀薄的氧气中畅快的呼吸;在宝兴,能在泥石流的轰响中酣然入梦。路虽然很长,梦想比路更长。

  如果,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是一片海洋,我愿我的梦想是一滴海水,当浪潮涌起的时候,随之绽放,笑靥如花。

  (作者单位:四川省卫生执法监督总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