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2017年7月归档) > 有奖征文选登

曲径通幽 圆我卫生梦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3-06-28 】 关闭

logo

何梅
  

  中国梦,是我们每个人的梦。我从小就在医院长大,因为我爸是一名医生,我经常看到爸爸和他的同事们忙碌的身影。有时作手术,一站就是六、七个小时,手术结束了,人虽累瘫了,但他们心里总是充满喜悦。在医生眼里,病人转危为安,自己再辛苦也值。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最初一踏进医院大门时总觉得来苏味难闻,后来觉得来苏味很香。于是我在很小的时候就有长大当医生的梦想。

  八二年初中毕业,我爸叫我报考卫校当一名药剂师。而我的老师却帮我报了师范专业,尽管我中考成绩超过卫校药剂专业二十多分,但还是被中师提前录取了,中考使我与卫生专业失之交臂。后来我妹妹考到达县卫校学习,总算在我父亲的心灵上得到了补偿。

  原以为这一辈子我与卫生是无缘了。一九九七年,我沐浴着党和政府的阳光雨露,参加了公考副科级女干部。当时就有计生委、卫生局等职位,我本心想报卫生局,长辈们都建议说,卫生局业务性强,你没有读这方面专业,恐难适应。因此,我只能望而却步,报考了当时很热门的市计生委这一职位,并以全市第一名的成绩,被任命为市计生委副主任。到了计生部门后,因有计生服务站需要开展医疗业务,算是与卫生结了一个浅缘。

  2012年5月,区委对工作满七年的副科级干部进行交流,我被交流到区卫生局任副局长,终于圆了我的卫生梦。一到卫生局,领导让我分管项目工作,第一项任务就是搞好“巴山新居”里的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我和科室的同志顶风雨、冒烈日到第一线去实地调查,因地制宜现场规划,科学指导。由于连续较长时间下乡,不仅身体很累,皮肤的颜色也变深了,我每次回到家,老公亲昵的叫我:“黑妹,回来了”。

  实施卫生项目解决群众有地方看病的问题。然而项目工作也是“万众注目”的工作,不少人认为分管项目有“油头”。但是我更信奉“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既然实现自己的“卫生梦”,就一定要把这个“梦”做好,决不让希拉里的预言在我们身上复制。平时工作虽感到有压力,但我严格实行项目招投标和业主负责制,严格按法定程序办理,在具体运行中决不允许“跨越发展”。因为在钱随项目,事随项目的新体制下,作为项目分管领导,要为单位负责,为政府负责,为业主负责。有时虽得罪了人,但看到一个又一个卫生项目在我区落地、生根、开花,心里总是乐滋滋的。

  曲径通幽,30年终于圆了我的卫生梦。

  我庆幸,我成为卫生战线上的一名战士,可以为“健康梦”添砖加瓦,尽一份微薄之力,筑牢“中国梦”的坚实基础,用“健康梦”稳稳地托起伟大的“中国梦”。让希拉里的预言终归是“白日梦”。

  (作者系巴中市巴州区卫生局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