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2017年7月归档) > 有奖征文选登

用大爱燃亮空巢老人的生命之灯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3-06-28 】 关闭

logo

郑仁荣
  

  那是今年五月的一天下午,我正在急诊室值班,忽然门外传来“哇”的一声,紧接着是一阵急促的喘息和痛苦的呻吟。我循声望去,一位老人佝偻着身子,左手护着腹部,右手把着门框,颤巍巍的身躯紧贴着墙壁,显得极度苦痛而艰难。她有气无力的细声说道:“医生,给…我…看看…病…”

  我快步冲到门口,双手护着老人的身子,将她缓缓扶到检查台上。老人全身不停的颤抖,肌肉紧绷,腹部一起一伏。我用手按住老人的腹部,正准备询问他病情;不料,一股污秽之物随着“哇”的一声,朝我面部直冲而来,我闪让不及,肮脏的秽物溅落在我的脸上、白大褂上,手臂上,一股难闻的臭气熏得我恶心不已。看到老人极度痛苦而尴尬的神情,我怎好去责怪他呢?况且,她的情况十分危急,若不及时进行治疗,可能会有生命危险。我赶紧处理完脸部、身上的秽物,对老人的病情进行诊断。

  从老人的体征来看,显然她已药物中毒,并且十分严重,若不赶紧施救,极有生命之忧。面对这样的病人,我感到非常棘手。病情危急不说,最忧心的是没有一个亲人相随,没有人来照顾,谁能替她在病历上签字?谁又能完全确保她没有生命之险?谁又能帮他交清医疗费用?良心和职业的使命催我赶紧抢救病危的老人,而全国各地出现的“医疗纠纷”案件又使我不得不心生畏惧,望而却步。怎么办呢?时间在一分一秒的过去,老人已经由原先的呕吐逐渐走向半昏迷状态,若不再当即决断,这盏微弱的生命之灯可能因抢救的延缓而熄灭。

  “不管怎样,救人第一,责任我负。”职业的责任感催使我横下心来,我赶紧唤来科室医护人员,以最快的速度准备好医疗器具,给老人洗胃,验血,输液……一个小时过去了,老人的症状得到了缓解,她微微睁开眼睛,不停地说:“谢谢,谢谢。”我紧绷的神经放松了,那颗悬着的心也如释重负。

  这时,我才想起对老人情况的了解。她叫张碧英,家住武胜县沿口镇中滩村,今年74岁。老伴已在几年前去世了,儿子媳妇、女儿女婿都外出打工,孙儿们也随着父母到外地读书去了,只有她一人住在家里。今天中午因喝了熬制不久的中药,胃里很难受,就匆忙赶来医院,来时只带了几十元钱。

  老人的危险虽暂时得到了控制,但要完全康复仍需住院治疗。这位典型的农村空巢老人,住院期间的生活护理以及医疗费用给我们出了难题。她的亲友,我们一个不识,电话一个不晓。而她的身体还很虚弱,生活起居还不能自理,从她眼角的泪痕,我早已读出了她内心的悲伤和痛苦。此时,她需要的是亲人相伴,需要的是儿女照顾和安抚;然而他们一个都不在身旁。为了照顾好老人的生活起居,使他能早日康复,我安排科室的一名护士全程陪护她、照顾她,对她进行心理疏通,并取出钱来为她垫支医疗费用。然后根据住址,联系上她所在的乡镇、村委会干部,叫他们尽快与老人的亲人朋友取得联系。

  两天过后,她的儿女从外地赶回。当我将他们带到老人身边时,老人流着热泪,激动地说:“若不是郑医生抢救及时,你妈的命早就没了,这几天,全是那位护士妹儿照顾我,你们一定要感谢他们啊。”老人的儿女感动不已,他们热泪盈眶,不停地说着:“谢谢你们!谢谢你们!!”出院那天,他们送来一面锦旗,上面书着:“无限医德情,滴滴暖我心”。

  今天,像张碧英一样的空巢老人很多很多,他们往往拖着病弱的躯体坚守在自己的家园,生命之灯会因病痛和偶发的事件随时熄灭。作为医生,用自己的爱去谱写人间的真情,用仁者之心去呵护每一个脆弱的生命,让他们的生命之灯燃得更久,亮得更远,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梦想。

  为患者的健康而快乐,为生命的蓬勃和绿意而欢心,这是我们孜孜追求的健康之梦,唯有无数健康的个体以及由此喷薄而出的巨大力量,才能托起“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故此,用精湛的医疗技术,热情周到、文明温馨的服务谱写出一篇篇优美的济世华章,这就是我们在努力践行着伟大的中国梦想。

  (作者系四川省武胜县中医院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