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芦山强烈地震医疗救援(2017年7月归档) > 医疗卫生工作简讯

生命至上 科学救治 四川卫生在行动——全省卫生系统抗震救灾侧记(二)(第四十三期)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3-05-07 】 关闭

logo

  乐山积极参与灾区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工作。截至5月5日,累计派往灾区的医疗、卫生防疫人员共计83人,车辆16台。在灾区救治芦山地震伤员1000名,义诊397人次,巡诊1815人次,开展灾后创伤心理干预712人次,对灾区群众进行心理卫生健康教育、防病知识宣传共8313人次,发放健康防病知识宣传手册8900份,发放接种疫苗宣传资料1310份。对宝盛乡3个村的27个临时安置点进行了饮水情况调查,开展饮水监测26件;对安置点外环境消毒累计10万平方米,水沟灭蚊14000米,处理安置点厕所86次,发放消毒药、灭虫药2032瓶。组派了一支由8名医疗和疾控人员组成的巡回医疗队,于5月2日上午赴雅安市芦山县宝盛乡开展为期半年的驻乡巡村医疗卫生工作,市精神卫生中心已选派2名精神专科医师随时待令赴灾区参加心理卫生健康干预工作。
  各级医疗机构还收治乐山本市地震伤员171人,其中住院治疗累计46人(已出院28人,转省人民医院6人),门诊治疗125人。市中心血站共采血2011人,累计采集血液61.31万毫升。市红十字会共募集社会资金26.9万元;募集物资折款136.1万元,物资已全部送往灾区。
  泸州29名医疗卫生人员奔赴宝兴县对口支援  按照统一安排,泸州市对口宝兴县灵关镇12个村、1个街道和乡镇卫生院共14个点,开展为期半年的医疗卫生对口支援工作。 5月2日,来自全市四县三区的医疗、疾控、卫生执法监督机构等的29名医疗卫生人员组成的第一批支援队奔赴宝兴县灵关镇,全面落实消杀、饮用水和食品安全卫生、吸血虫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巡回医疗、预防接种、心理卫生服务、健康教育、妇幼保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才培养、疾病监测等12项工作,为受灾群众提供更加有效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全力以赴保护灾区群众身体健康。
资阳卫生防疫队伍全力开展工作  从4月22日起,市第一批卫生防疫支援队伍奉命赶赴地震灾区的宝兴县灵官镇,接受了到宝兴县大溪乡的卫生防疫救援任务。队伍分成4个小分队,分别对大溪乡4个行政村开展紧张、全面科学的卫生防疫与饮用水监督、监测工作。在艰苦条件下,仅23日,卫生防疫队伍就完成了近30个安置点的水源水采样任务,对粪坑与污染环境进行了消毒处理,对受灾群众发放了健康教育宣传资料400余份。 
  绵阳“六有四强化”管理模式在宝兴再显成效  为了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绵阳卫生执法监督支队针对存在的问题,决定借用绵阳在“5.12”抗震救灾期间安置点所形成“六有四强化”的管理模式加强卫生防疫工作。“六有”:有医疗队、有防疫队、有食品卫生保障措施、有开水供应、有厕所、有垃圾收集点;“四强化”:强化群众参与、强化卫生宣传、强化环境卫生、强化卫生评比公告。从4月25日起,应急分队将卫生公示栏悬挂各个安置点醒目处,并每天将巡查情况及时向社会公示,收到良好效果。安置点环境整洁、卫生,群众都说安置点是一个温馨、舒适、健康的“大家庭”。
  达州卫生积极行动保障灾区无大疫  从市中心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及各县(市、区)医疗卫生单位抽调20名医疗和防疫人员于5月1日晚冒雨出发,前往雅安市宝兴县开展驻乡巡村对口支援工作,具体负责做好宝兴县陇东镇老场村等9个行政村的基本医疗和卫生防疫工作。此次对口支援时间为期6个月,人员将实行每月轮换。
  内江首批对口支援芦山医疗卫生队启程  由市一院、二院、中医医院组成的对口支援雅安医疗卫生队一行6人,于4月28日下午启程,驱车前往雅安芦山县清仁乡执行抗震救灾医疗卫生任务。市卫生局在办公楼前举行欢送仪式,要求发扬“救死扶伤、解危济困”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用实际行动展示内江卫生工作者的形象。
  目前,按照《四川省卫生厅关于做好“4.20”芦山7.0级地震灾区基层医疗卫生全覆盖相关工作的通知》,全省17个市(州)已派出对口支援芦山县、宝兴县18个乡镇的医疗和防疫队伍,向受援县医疗卫生专业机构提供技术支持,对医疗卫生人员加强培训,开展乡村巡回医疗和卫生防疫指导,帮助灾区恢复重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有效保障灾区群众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需求。

送: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