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芦山强烈地震医疗救援(2017年7月归档) > 医疗卫生工作简讯

白衣战士情洒雪域高原——四川护理职业学院附属医院医疗队侧记(第四十四期)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3-05-09 】 关闭

logo

  4月22日凌晨5点,四川护理职业学院附属医院抽调骨科、外科、内科骨干人员组成医疗救援队,由副院长姚永萍任队长,赶赴宝兴县硗碛藏族乡救援。硗碛藏族乡距宝兴县城近60公里,平均海拔达2500余米。救援队翻越海拔4850米蜿蜒曲折的巴郎山和终年积雪的夹金山,经过12小时的颠簸,于下午5点半艰难抵达,并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救援工作中。
  不能漏掉一户
  硗碛乡下辖5个村,17个村民小组,全乡5000余人散居在大山之中。救援队员视藏族群众为亲人,对全乡所有村组开展全面搜救。在去海拔3800米的夹拉村跷丰组藏寨路上,骨科主任医师杨云高原反应严重,可他在队员的帮助下,硬是气喘吁吁地爬到了山顶,对该寨30多户人家132人逐户逐人进行了排查;内科主任医师吴成友以其良好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得到了病人的信赖,有一天忙得差点晕倒在地。救援队在排查伤情时发现,拉日村民组两户藏族群众音讯杳无。他们是否平安?是否得到照顾?“一户也不能漏掉!”姚永萍队长决定亲自带队前往,山陡路远,有些陡坡几乎成90度,一场瓢泼大雨不期而至,队员们衣服尽皆湿透,本就崎岖的山路变得更加湿滑难行。队员们相互搀扶,足足攀登了2个小时,终于到达了人迹罕至的两户藏族群众家中。其中一户藏族群众家中只有两位年逾80、行动不便、长期生病的老人,老人没想到这么高的山、这么陡的路,医疗队还来送医送药,感动得热泪盈眶。
  传递温暖 坚定信心
  地震发生后,很多藏族群众心理非常恐慌,有些藏族群众还住进了仓库。医疗队到后及时对受灾群众身体进行诊治,宣传卫生防疫知识,进行心理抚慰,并向他们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鼓舞灾区人民战胜灾难的信心和斗志。医疗救援队在夹拉村排查伤情时,发现1名90岁老大爷因右下肢烧伤感染导致骨髓炎,医疗队为老大爷仔细清洗了创面,留下了消毒液、棉签、纱布以及消炎药,并耐心指导创面如何进行护理。纯朴的藏族群众感动得热泪盈眶,紧握救援队的手,不停地用“共产党好”表达心中的感激之情。
  医疗救助 奉献灾区
  硗碛藏族乡医疗条件基础较差,震后交通又十分不便,当地藏族群众的许多常见病、多发病得不到有效治疗。医疗队到达后第二天,就在乡卫生院设立了医疗点,为藏族群众诊治疾病。藏族群众听说省里大医院的专家来了,慕名看病的络绎不绝。乡卫生院没有条件做手术,医疗队马上整合省肿瘤医院、省第四人民医院、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各队资源,帮助安装仪器设备,清理、消毒手术室。第二天就为一名急性阑尾炎患者施行了手术,及时挽救了患者生命。同时,医疗队还进村入户巡诊,救护车开到哪里,哪里就成了流动的医院,为藏族群众送医送药。一名叫安特尔的10岁患儿,1岁以后颈部及脸上皮肤出现水泡,溃破结痂,反反复复发生从未间断,严重影响了安特尔的学习生活。医疗队发现后,立即联系省人民医院皮肤研究所专家会诊。27日下午,省医院的专家到达安特尔家,把安特尔接至省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安特尔一家非常感动,连连说:“谢谢,安特尔有救了!”,医疗队受到了藏族群众的真心欢迎。
截至目前,医疗救援队逐户共排查受灾群众1178户4970人,治疗地震伤员33人,义诊654人,心理疏导167人,健康宣传1178户,开展手术10台,急诊救治4人,抢救2人,紧急转送孕妇1人。第二批医疗队已奔赴灾区,爱心接力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