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件 > 政策文件

《四川省遏制结核病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2年)》解读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9-12-02 】 关闭

logo

  日前,卫生健康委与发展改革委、教育、科技、民政、财政扶贫开发局医保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四川省遏制结核病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2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的起草背景

   结核病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重大传染病。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落实结核病防控策略与各项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当前我省结核病防治形势仍然严峻为贯彻落实《“健康四川2030”规划纲要》和国家卫生健康委等8部委《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年)》,全面加强结核病防治工作,进一步完善综合防治服务模式,强化各项防治措施落实,降低全省结核病疫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的核心内容

  《实施方案》阐明了遏制结核病防治工作的指导思想,提出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防治、科学防治,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示范引领,不断创新防治策略。夯实部门职责,调动全社会力量,推动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防治策略有效实施。基于结核病防治现状和工作要求,明确到2022年“全省肺结核发病率降至55/10万以下,死亡率维持在较低水平(3/10万以下)”的总体目标及5个可量化的工作指标,开展7项具体行动。 

  一是全民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行动。发挥媒体优势,正确引导结核防治。广泛宣传发动,积极动员社会参与。实行分类指导,提升健康教育实效。

  二是结核病诊疗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提高检测质量,加强患者发现。强化规范诊治,有效控制传染源。发挥互联网优势,提高服务可及性。

  三是重点人群结核病防治强化行动。突出重点人群,强化主动筛查。强化学校防控,防止聚集疫情。关注流动人口,落实防控措施。

  四是重点地区结核病扶贫攻坚行动。关心贫困人群,加强患者发现管理。整合扶贫政策,大力推进专项救治。夯实防控基础,不断提升基层能力。

  五是遏制耐药结核病防治行动。扩大筛查范围,大力发现耐药患者。提高诊治能力,推进耐药规范诊疗。完善保障政策,降低患者疾病负担。

  六是结核病科学研究和防治能力提升行动。加大科研力度,加强科学防治。整合信息资源,实现互联互通。实施医防结合,提升服务能力。

  七是结核病综合防治示范引领行动。开展示范创建,创新综合防治模式。推广示范经验,提升全省防控水平。

  三、《实施方案》的落实

  为保障《实施方案》目标的实现,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部门职责,落实经费保障和工作保障。各地要推动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加强各部门分工协作,落实各项行动措施。省卫生健康委会同相关部门按国家考核评估办法开展终期评估。

  相关链接:关于印发四川省遏制结核病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2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