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件 > 政策文件

《四川省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5年)》解读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2-03-14 】 关闭

logo

  一、起草背景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儿童健康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全省卫生健康部门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围绕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完善儿童健康服务网络,强化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善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儿童健康水平。2021年,全省婴儿死亡率、5岁下儿童死亡率分别较“十二五”末降低了39.74%、21.97%。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持续提升全省儿童健康服务能力和水平,积极应对新时期儿童健康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保障儿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省卫生健康委结合四川实际,研究制定了《四川省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4部分内容:一是基本原则。坚持儿童优先,共建共享。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坚持公平可及,促进均衡。坚持守正创新,持续发展。二是主要目标。到2025年,全省儿童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基层儿童健康服务网络进一步加强,儿童医疗保健服务能力明显增强,母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出生缺陷防治能力进一步提升,儿童营养状况持续改善,儿童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地区和城乡差距逐步缩小。同时,明确了到2025年应达到的具体目标。三是重点行动。突出强调提供全方位、全过程、有温度的儿童医疗保健服务。包括新生儿安全、出生缺陷防治、儿童保健服务、儿童早期发展服务、儿童中医药保健、儿童健康服务体系、智慧儿童健康服务七大提升行动22项措施。四是组织实施。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保障力度,强化宣传引导3个方面提出要求。
  三、主要特点
  (一)构建高地,加强省级顶层设计。提出推动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国家儿童区域(西南)医疗中心建设,建设省儿童医学中心,设立0-6岁儿童眼保健管理中心、中医儿科质控中心和儿童血液病、恶性肿瘤诊疗协作组办公室,组建妇幼保健机构运动医学省级师资队伍,加强省级出生缺陷防治管理机构能力建设等措施,进一步强化全省域妇幼健康业务指导作用发挥。
  (二)夯实基础,提升基层服务能力。通过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加强业务指导、建立逐级培训机制、制定基层儿童保健门诊建设标准和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评估标准、制定完善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评估标准等方式,多维度加强基层妇幼健康服务能力,促进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更优质、更顺畅。
  (三)补齐短板,针对性强化重点行动。针对民族地区危重新生儿救治能力薄弱、各地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能力参差不齐、产前筛查(诊断)网络不健全、儿童保健服务质量有待提升等重点问题,针对性强化具体措施和工作要求。
  (四)示范引领,推动服务提质增效。提出开展免疫规划示范区评审、预防接种技能竞赛和优质服务托育机构、省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和国家级、省级儿童友好医院、新生儿保健特色专科、中医儿科特色专科创建等一批创先争优类活动,激励各级医疗保健机构提升儿童健康服务能力。
  (五)信息牵引,开展智慧健康服务。提出推进“四川省妇幼卫生信息平台”与“四川省健康档案云平台”系统融合和信息共享;建设省级“云上妇幼”平台;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会同相关部门加快系统对接,线上线下融合逐步实现“出生一件事”“网上办”、“掌上办”等工作举措。


  (相关链接《关于印发四川省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5年)和四川省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