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件 > 政策文件

《四川省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5年)》解读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2-03-14 】 关闭

logo

  一、起草背景
  妇女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是国际上公认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国民健康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的综合指标。《“健康四川2030”规划纲要》、新两纲和“十四五”规划均对保障母婴安全提出了明确要求,面对“十四五”时期广大妇女儿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实施三孩生育政策的新形势,保障母婴安全既是千万家庭的殷切期盼,也是推动落实健康四川行动的重要举措,对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全省孕产妇死亡率、婴死亡率分别较“十二五”末下降了42.36%、39.74%。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和国家卫生健康委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结合当前我省保障母婴安全的新形势、新问题和新要求,研究制定了《四川省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由5部分组成:一是总体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入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为主线,聚焦服务质量提升、专科能力提升和群众满意度提升,持续强化质量安全管理,提高辖区管理和医疗机构服务能力,预防并减少孕产妇和婴儿死亡。二是行动目标。促进母婴安全高质量发展,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进一步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水平,明确了到2025年全省和民族地区母婴安全主要指标、孕产期保健管理和妊娠风险筛查评估率、符合质量评估要求的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数量等量化的行动目标。三是行动范围。包括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开展助产技术服务的医疗机构,以及急救指挥中心(120)、血液中心(血站),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重点是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和妇产医院,各级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四是行动内容。从妊娠风险防范水平、危急重症救治水平、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妇幼专科服务能力、群众就诊分娩体验、区域母婴安全协同等方面提出六大提升行动和24项措施。五是工作要求。明确了细化落实行动措施、加强区域组织协调、加大支持指导力度、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四个方面的工作要求。
  三、特色及亮点
  一是关口前移,全面提升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将生殖健康服务融入妇幼健康管理全过程,强化孕前孕期咨询指导,落实妊娠风险评估,强化特殊孕产妇管理,鼓励助产机构开设生育咨询门诊,建立健全多学科协作诊疗机制,打造婚前、孕前、孕期、分娩、产后、儿保、预防接种等“一体化”服务模式。
  二是聚焦重点,严格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在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基础上,重点强调加强产科门诊病历的规范书写、质量管理和妊娠风险评估信息化建设;加强孕产妇专病管理;加强妊娠合并症和并发症监测、治疗、管理,以及定期开展高危孕产妇病例讨论;发生孕产妇死亡后第一时间报送辖区所在地的县级妇幼保健机构等。
  三是突出难点,不断强化特殊孕产妇的管理。首次明确多胎次、流动性强、婚姻家庭不稳定、经济困难、受教育程度低、特殊民风民俗、交通不便、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确诊或涉疫等增加妊娠风险情况作为特殊孕产妇的因素,要予以重点关注并因地制宜完善特殊孕产妇管理机制,参照高危孕产妇管理并强化相关措施。
  四是满足需求,持续提升群众就诊分娩体验。推进全面预约诊疗,引导患者有序就诊;探索开设周末门诊、假日门诊、夜间门诊,减轻集中接诊压力;优化产科诊室布局和服务流程,努力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加强高品质、普惠性产科床位设置,营造温馨、舒适的产房环境。
  五是加强联动,突出母婴安全区域协同发展。加强川渝两地在母婴安全保障联系协调、危重救治中心互通互认、流动孕产妇和儿童转介、联合评审、远程诊疗、急救演练等方面联动协作,推动两地母婴安全高质量发展。继续开展民族地区母婴安全对口帮扶工作,深入实施“助力凉山 健康妇幼”对口支援项目。


  (相关链接《关于印发四川省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5年)和四川省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