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件 > 政策文件

《关于加快构建优质高效分级诊疗体系的实施方案》解读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2-03-24 】 关闭

logo

  一、《实施方案》起草背景
  2021年10月2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广三明市分级诊疗和医疗联合体建设经验的通知》(国卫办医函〔2021〕547号),总结了三明市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经验,提出了推进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的重点工作任务。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构建优质高效分级诊疗体系,让群众看病更多一些便利,治病更少一点负担,健康有更可靠保障,省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牵头起草了《关于加快构建优质高效分级诊疗体系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级诊疗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借鉴三明市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经验,立足我省医疗服务体系和分级诊疗工作实际,以医疗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以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为载体,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合理引导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加快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新格局。《实施方案》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组织实施3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提出“到2025年,全省基本实现大病重病在本省解决、一般病在市县解决、头疼脑热等小病在乡村解决,县域内住院率达到85%以上”的目标。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从打造国家西部医学高峰、建设省级区域医疗高地、筑厚基层医疗卫生网底、加强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四个方面提出了18条具体工作任务。
  第三部分,组织实施。为推动方案落实,明确了卫生健康、财政、医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及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职责。


  (相关链接:四川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加快构建优质高效分级诊疗体系的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