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件 > 政策文件

《四川省“十四五”血站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解读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2-07-20 】 关闭

logo

  近日,我委印发了《四川省“十四五”血站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我省“十四五”期间血站服务体系建设发展目标、主要任务等内容。
  一、《规划》的起草背景
  “十三五”期间,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将推动无偿献血事业发展作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障医疗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内容,形成“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无偿献血工作格局,全省血站采供血服务体系日益完善,血液保障能力、献血服务能力以及血液安全水平显著提高。为全面建设我省优质高效的血站服务体系,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促均衡,实现血液供应安全高效、公平可及,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和健康四川建设提供坚实保障,结合全省工作实际,我委制定并印发了《四川省“十四五”血站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一)规划背景。介绍“十三五”时期我省无偿献血工作取得成效、存在的薄弱环节与短板及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全面阐明制定本规划的背景。
  (二)总体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全国血站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21—2025年)》等法律法规及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文件要求,明确提出以政府主导为保障,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在无偿献血组织动员方面的主导责任;以质量安全为根本,把血液质量安全作为血液工作生命线,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动力,将新发展理念贯穿我省无偿献血事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以队伍建设为基础,加强采供血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推进信息技术在无偿献血服务中应用,提升献血服务个性化、精细化程度。
  (三)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省血站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各级血站规模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无偿献血采集量进一步增加,建立血液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完善血液联动保障机制,血液供应保障公平性和可及性持续提升,血液质量安全水平稳居全国前列,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医疗卫生发展相匹配、与临床用血需求相协调,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运行高效的血站服务体系。
  (四)主要任务。一是明确各级血站功能定位。要求各市(州)血站要结合功能定位,切实履职尽责,推动辖区无偿献血高质量发展。二是优化完善血站服务体系。加大对血站新建扩建的支持力度,逐步推进血站标准化建设,确保血站服务体系与当地医疗卫生发展趋势相适应。三是强化血液质量安全管理。建立统一完善的全省血液安全管理体系和全省血液安全监测、风险预警机制,支持成都市血液中心争创国家西南区域血液安全中心。四是提高血液应急保障能力。将血液应急保障纳入各级应急体系建设范畴,提高突发公共事件血液应急保障能力。五是推进血液管理信息化建设。探索血站、浆站信息互联互通,实现联网核查屏蔽等功能,加强信息及网络安全建设,强化网络舆情监测。六是加强血站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合理配置血站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确保与血站的功能和任务相适应。七是完善无偿献血激励政策。加强无偿献血宣传、教育、组织、动员等工作,不断完善献血者关爱和激励政策。
  三、《规划》的组织落实
  一是落实政府责任、强化部门协作。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将血站服务体系建设与当地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相结合,强化政府责任,坚持血站公益性。二是立足地区实际、推进工作落实。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强化主体责任,以本规划为指导,结合地方实际,因地制宜制定本地区血站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或行动计划,合理确定工作目标,做到科学统筹、创新方法、注重实效。三是强化监督评价、保证工作效果。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强化血液安全管理和监测评价工作,将评价结果作为改进血液工作和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四是注重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大力宣传推进无偿献血、保障血液安全供应的重要意义,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无偿献血的良好社会氛围。


  (相关链接: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四川省“十四五”血站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