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件 > 政策文件

关于切实加强医疗护理员培训和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

logo

川卫发〔2020〕11号


各市(州)卫生健康委、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医药管理局,科学城卫生健康委,中央在川医疗机构,委(局)直属医疗机构:
  为切实贯彻落实《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国卫医发〔2016〕64号)《关于印发促进护理服务业改革与发展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卫医发〔2018〕20号)和《关于加强医疗护理员培训和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卫医发〔2019〕49号)精神,进一步加强我省医疗护理员培训和规范管理,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加强医疗护理员培训和规范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护理服务是实施健康四川战略的重要内容,对促进健康老龄化和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发挥着积极作用。加强医疗护理员培训和规范管理是加快发展护理服务业、增加护理服务供给的关键环节,有利于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多样化、差异化的健康需求,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促进就业创业,推进健康四川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二、积极组织做好医疗护理员培训工作
  省卫生健康委委托省护理学会牵头负责全省医疗护理员培训、考核与发证的组织、管理和实施;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参与培训方案、教材、考核大纲、命题和培训机构遴选标准等制订,协同开展全省医疗护理员培训质量调查评估。
  (一)医疗护理员定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医疗护理员是医疗辅助服务人员之一,主要从事辅助护理等工作。其不属于医疗机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
  (二)培训对象。拟在本省从事医疗护理员工作或正在从事医疗护理员工作的人员,年龄在18周岁及以上,身体健康、品行良好、有责任心、尊重关心爱护服务对象,具有一定的文化程度和沟通能力。鼓励符合条件的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登记失业人员、贫困劳动力等人群参加培训。
  (三)培训内容。按照《医疗护理员培训大纲(试行)》(附件)执行,培训内容重点包括医疗护理员专业理论和实践内容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知识。以患者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医疗护理员培训总时间不少于120课时,以老年、孕产妇和新生儿患者为服务对象的医疗护理员培训总时间不少于150课时。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知识培训,培训机构应请相关医疗卫生机构予以指导。鼓励培训机构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
  (四)培训机构。符合标准的高等医学院校、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行业学会、医疗机构、职业培训机构可开展培训工作。各市(州)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按标准对申报的培训机构进行审核,审核合格后报省卫生健康委登记备案,并向社会公布。
  (五)培训考核。医疗护理员考核内容分为理论考核和实践考核两个部分,全省统一考核大纲和要求。省卫生健康委负责考核工作的统筹组织,省护理学会负责考核工作的具体实施。考核合格后,颁发加盖省护理学会和培训机构公章的《四川省医疗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按属地报各市(州)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备案,证书全省通用。
  (六)质量评价。各培训机构要严格落实培训计划,建立培训记录台账,长期妥善保存相关档案材料,确保培训信息可查询、过程有管理、质量可追溯。每年11月30日前,各市(州)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将本年度辖区内医疗护理员培训情况报省卫生健康委。省护理学会会同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定期对培训机构的培训情况进行质量评价,汇总分析后形成质量评估报告报省卫生健康委。质量评估报告将作为培训机构是否继续选定的重要参考。
  三、持续加强医疗护理员规范管理
  (一)明确聘用条件及方式。医疗机构应当使用培训合格并具备健康体检合格证明的医疗护理员从事相应工作,合法、规范用工。医疗机构可直接聘用医疗护理员,也可与具有合法资质的劳务派遣机构、取得劳务派遣行政许可的家政服务机构签订协议,由其派遣医疗护理员并进行管理,在合同中明确双方机构管理职责和赔偿责任承担主体。
  (二)明确工作职责及范围。在医疗机构内,医疗护理员应当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对服务对象提供生活照护、辅助活动等服务,如协助患者进餐、排泄、清洁等;在社会和家庭中可以提供生活照护等服务。严禁医疗护理员从事医疗护理专业技术性工作,切实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
  (三)加强人员使用管理。医疗机构要建立相应管理制度,明确医疗护理员的工作职责和职业守则,制订服务规范,以工作质量和服务对象满意度为主要指标,开展服务质量监督考核。有合法资质的劳务派遣机构、取得劳务派遣行政许可的家政服务机构要建立健全医疗护理员管理和派遣制度,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保障其合法权益。各医疗机构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对医疗护理员进行核酸检测。
  (四)建立公示制度。相关医疗机构应将本机构聘用的医疗护理员信息在服务病区醒目位置统一张贴公示,公示内容包括护理员照片、姓名、年龄、培训合格证、服务内容和服务费用等。 
  四、做好组织实施工作
  (一)强化部门协作。各市(州)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中医药主管部门要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对医疗机构内医疗护理员聘用和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积极推动培训和规范管理各项任务有效落实。市场监管部门要配合相关部门依法加强对登记注册的劳务派遣机构、家政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财政部门要按规定落实促进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将符合条件的培训对象纳入职业培训补贴范围,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
  (二)做好宣传指引。各市(州)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加强医疗护理员政策宣传,各相关医疗机构要在门诊大厅、服务病区等醒目位置摆放宣传手册和监督投诉电话等,方便服务对象及家属知情选择,畅通沟通诉求渠道。
  (三)加强督导检查。各市(州)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中医药主管部门要加强督导检查,将医疗护理员管理纳入医疗机构医疗质量考核及安全生产检查内容,对长期滞留医疗机构,不服从医疗机构管理,扰乱正常诊疗秩序的“黑护工”,要及时予以清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以及医疗机构正常诊疗秩序。
  (四)及时总结评估。各地要积极创新医疗护理员培训和管理的政策措施,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加强信息报送。适时开展效果评估,研究出现的问题和困难,不断调整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积极扩大护理服务业人员队伍,拓宽社会就业渠道,不断满足群众和社会需求。
  各地各医疗机构和培训机构对工作开展中出现的问题和创新做法要及时向各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反馈,各行政主管部门要及时互相通报相关情况,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不断优化我省医疗护理员培训和规范管理工作。




  附件:医疗护理员培训大纲(试行)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四川省财政厅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2020年9月3日



  附件



医疗护理员培训大纲(试行)



  根据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不同,医疗护理员的培训大纲分为三类。
  一、以患者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医疗护理员培训大纲
  (一)培训对象。
  拟从事或正在从事医疗护理员工作的人员。
  (二)培训方式及时间。
  采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培训总时间不少于120学时,其中理论培训不少于40学时,实践培训不少于80学时。
  (三)培训目标。
  1.了解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
  2.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协作意识和人文关怀素养。
  3.熟悉医疗机构规章制度和护理员岗位职责。
  4.掌握生活照护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5.掌握消毒隔离的基本知识和技术。
  6.掌握沟通的基本技巧和方法。
  7.具备安全意识,掌握安全防护、急救的基本知识和技术。
  8.掌握中药等常用药物服用的基本知识和方法。
  9.掌握体温、脉搏、呼吸、血压等生命体征正常值。
  (四)培训内容。
  1.理论培训内容。
  (1)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2)规章制度。《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院感染管理办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医疗机构工作相关规章制度等。
  (3)职业道德和工作规范。护理员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礼仪、护理员的岗位职责和行为规范、人文关怀,服务对象的权利和义务等。
  (4)生活照护。饮食照护、清洁照护、睡眠照护、排痰照护、排泄照护、移动照护(如卧位摆放、更换体位、搬运转运等)的内容、方法、标准和注意事项等;进食、睡眠、排泄、移动等异常情况及处理;压力性损伤预防。
  (5)消毒隔离。手卫生、穿脱隔离衣、戴(脱)手套/口罩/帽子的方法、垃圾分类与管理、职业安全与防护、环境与物品的清洁和消毒。
  (6)沟通。沟通的技巧与方法、特殊服务对象的沟通技巧。
  (7)安全与急救。患者安全防护(跌倒/坠床、意识障碍、误吸、噎食、烫伤、压力性损伤、管路滑脱等);保护用具的使用与观察;停电火灾应急预案;纠纷预防;初级急救知识、心肺复苏术(CPR)。
  (8)体温、脉搏、呼吸、血压等生命体征正常值。
  (9)基本康复锻炼。功能位摆放、肢体被动活动等。
  (10)安宁疗护内容及照护要点。
  (11)中药服用基本知识和中药饮片的煎煮方法及注意事项。
  2.实践培训内容。
  (1)饮食照护。餐前准备、协助进食(水),进食(水)后的观察注意事项。
  (2)清洁照护。头面部、手、足清洁,口腔清洁(含活动性义齿)、床上洗头、沐浴、床上擦浴、修剪指(趾)甲、会阴清洁;协助穿脱、更换衣裤,床单位整理与更换、卧床病人更换床单。
  (3)睡眠照护。睡眠环境的准备、促进睡眠的方法。
  (4)排痰照护。叩背等协助排痰方法及注意事项。
  (5)排泄照护。协助如厕、床上使用便器、更换纸尿裤/尿垫、协助留取大小便标本。
  (6)移动照护。常用卧位摆放(平卧位、侧卧位、半卧位、半坐位等);协助更换体位、协助上下床、搬运法、轮椅及平车转运法、辅助用具使用(轮椅、拐杖、助行器)。
  (7)消毒隔离。手卫生、穿脱隔离衣、戴(脱)手套/帽子/口罩、环境及物品的清洁与消毒。
  (8)沟通技巧。
  (9)安全与急救。患者安全防护(跌倒/坠床、噎食、误吸、烫伤、压力性损伤、管路滑脱等),保护用具的使用;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使用;初级急救技术、心肺复苏术(CPR)。
  (10)协助身体活动、协助功能位摆放、协助肢体被动活动。
  二、以老年患者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医疗护理员培训大纲
  (一)培训对象。
  拟从事或正在从事医疗护理员工作的人员。
  (二)培训方式及时间。
  采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培训总时间不少于150学时,其中理论培训不少于50学时,实践培训不少于100学时。
  (三)培训目标。
  在达到以患者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医疗护理员培训目标的基础上,还应达到以下目标。
  1.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四川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
  2.熟悉护理院(站)、护理中心、医养结合机构等相关规章制度、护理员岗位职责。
  3.熟悉老年人的常见疾病及照护要求。
  4.掌握老年人的生理、心理特点。
  5.掌握老年人生活照护特点。
  6.掌握老年人营养需求和进食原则。
  7.掌握老年人常见疾病使用药物的注意事项。
  8.掌握老年人沟通技巧和方法。
  (四)培训内容。
  1.理论培训内容。
  (1)《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四川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护理院(站)、护理中心、医养结合机构等相关规章制度和护理员岗位职责。
  (2)老年人的生理、心理特点。
  (3)老年人的常见疾病及照护要求。
  (4)老年人的生活照护内容及要求。
  (5)跌倒/坠床、意识障碍、吞咽障碍、视力/听力障碍、睡眠障碍、大小便失禁、便秘、压力性损伤、营养失调、疼痛、坠积性肺炎等情况的表现、预防和照护措施。
  (6)老年人的饮食种类、营养需求、进食原则、注意事项。
  (7)老年人常见疾病使用药物的注意事项。
  (8)老年人沟通技巧和方法,常见心理问题的应对,异常心理行为的识别和应对措施。
  (9)老年人终末期安宁疗护相关知识。
  2.实践培训内容。
  (1)义齿摘取、佩戴、清洗和存放。
  (2)协助老年人进食/水,观察并记录异常。
  (3)模拟体验,感受老年人的生活行为,给予老年人照护措施。
  (4)热水袋等保暖物品和设施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5)对意识障碍、吞咽障碍、视力/听力障碍、睡眠障碍、大小便失禁、便秘、压力性损伤、营养失调、疼痛等情况进行照护和安全防护,预防跌倒、坠床、呛咳、噎食、烫伤、管路滑脱、坠积性肺炎、触电、走失等意外情况。
  三、以孕产妇和新生儿患者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医疗护理员培训大纲
  (一)培训对象。
  拟从事或正在从事医疗护理员工作的人员。
  (二)培训方式及时间。  
  采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培训总时间不少于150学时,其中理论培训不少于50学时,实践培训不少于100学时。
  (三)培训目标。
  在达到以患者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医疗护理员培训目标的基础上,还应达到以下目标。
  1.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
  2.熟悉产科常见疾病的临床表现和照护要点。
  3.了解产科围产期、产褥期的照护特点,常见并发症的预防和注意事项。
  4.熟悉综合医院产科、妇产医院、妇幼保健院等机构相关规章制度和护理员岗位职责。
  5.掌握产妇的生理、心理变化。
  6.掌握产妇产褥期营养膳食和生活照护。
  7.掌握产褥期产妇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的识别、预防和应对措施。
  8.掌握新生儿的日常照护。
  9.掌握新生儿的喂养相关知识和母乳喂养技巧。
  10.掌握新生儿意外伤害的预防和应对措施。
  11.熟悉新生儿的生理特点、常见疾病临床表现及照护要点。
  (四)培训内容。
  1.理论培训内容。
  (1)《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综合医院产科、妇产医院、妇幼保健院等机构的规章制度和护理员岗位职责。
  (2)产妇的生理、心理变化特点。
  (3)产科常见疾病(如多胎妊娠、妊娠高血压疾病、妊娠期糖尿病、羊水量异常、前置胎盘、胎盘早期剥离、胎膜早破、早产、产后出血等)的临床表现特点和照护注意要点。
  (4)围产期、产褥期的照护特点,常见并发症的预防和注意事项。
  (5)产妇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表现、预防和处理。
  (6)营养学基础知识;产妇产褥期食谱、营养膳食指导;会阴清洁、产褥期卫生指导。
  (7)新生儿生理特点;生长和发育;新生儿黄疸、尿布疹、脐炎、湿疹、便秘、腹泻等常见疾病相关知识和照护要点。
  (8)新生儿日常照护;居室环境、新生儿衣着、新生儿包裹、睡眠、抱姿;眼、鼻、耳、口腔、指甲、脐部、臀部照护;尿布和纸尿裤的使用;新生儿沐浴、新生儿抚触;新生儿用品清洁、消毒等。
  (9)新生儿喂养(母乳、人工、混合喂养);母乳喂养的方法技巧;母乳喂养常见问题与处理。
  (10)新生儿窒息、跌落、烫伤等意外伤害的预防和应对措施。
  2.实践培训内容。
  (1)产妇膳食食谱制订及饮食指导。
  (2)会阴清洁、坐浴。
  (3)腹带的使用。
  (4)孕产妇围产期、产褥期常见并发症的预防和注意事项。
  (5)新生儿穿衣、包裹、抱姿。
  (6)协助新生儿沐浴;沐浴前准备工作;眼、鼻、耳、口腔、指甲、脐部、臀部照护;更换尿布/纸尿裤;新生儿抚触。
  (7)协助母乳喂养(包括哺乳姿势、托乳房方法、含接姿势等)。
  (8)新生儿人工喂养的方法;配奶用物的准备和清洁消毒等。
  (9)新生儿窒息、跌落、烫伤等意外伤害的预防和应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