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件 > 政策文件

四川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迎新春”爱国卫生专项活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通知

logo

各市(州)爱卫办

为进一步营造干净整洁、健康有序的良好社会氛围,巩固常态化疫情防控成果,近期,全国爱卫办印发了《关于开展“迎新春”爱国卫生专项活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通知》(全爱卫办发〔20215号),组织开展“建设健康家园 共享健康佳节”为主题的“迎新春”爱国卫生专项活动。现就我省开展“迎新春”爱国卫生专项活动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根据全国爱卫办部署,在全省开展为期3个月的“迎新春”爱国卫生专项活动,时间从1月持续到3月。各地要以“讲究卫生、清脏治乱、防制病媒”等为重点,大力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动员广大干部群众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不断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夯实疫情防控群众基础,营造卫生整洁、文明有序、健康祥和的环境。

二、活动内容

(一)大力推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

各地要充分利用大众传播媒介和新媒体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健康知识宣传,引导群众树牢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着力推动健康人群培育,涵养健康文化。积极开展健康科普进村镇、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引导群众践行健康强国理念。重点针对口岸、机场车站等窗口单位,超市、商场等人员聚集场所,冷链运输管理、食品生产经营等重点行业,做好传染病防控尤其是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预防知识、疫情防控和“除四害”知识的宣传;要利用学校春节假期前教育,开展一次“健康科普进课堂”活动,引导学生在寒假期间做好个人卫生,坚持健康生活习惯,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成员摒弃不良习惯,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二)全面开展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各地要在节前集中部署开展一次环境卫生大整治,聚焦边境口岸地区、铁路公路沿线、居民小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建筑(拆迁)工地、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加大社区(村)的环境卫生保洁力度,彻底清理公共场所、社区庭院、楼道房顶、绿化带的卫生死角和杂物,清运积存垃圾,不断强化环境卫生管理。要广泛动员群众自己动手,积极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对家庭室内外环境和小区庭院进行一次大清理,保持居家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农村地区结合村庄清洁行动组织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做到宅前宅后、河道及其道路两侧无暴露垃圾。针对节日期间机场、车站、宾馆、商场、超市、娱乐、游园等人员流动性大的重点场所,重点加强环境整治和环境消杀切实降低疫情通过外环境传播的风险,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放心出行。
    (三)科学开展病媒生物防制。

积极开展冬“除四害”活动。各地要通过委托第三方专业公司、组织群众等多种方式清除“四害”孳生地,从源头上控制并消除鼠、蟑、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特别是对垃圾箱、公厕、阴沟、绿化带、房前屋后、车棚、车库、楼梯间、杂物间等及其它容易孳生蚊蝇场所进行彻底清理;要利用冬季蚊虫活动能力弱、抵御能力差、聚集范围集中的灭蚊最佳时期,统一开展消灭越冬成蚊及蚊卵活动,有效遏制夏季蚊虫孳生和成蚊密度;要仔细检查门窗、下水道等处的防鼠设施,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防鼠工作。各地要加强对辖区内的巡查,指导、督促病媒生物专业消杀公司、单位、村落实冬季除“四害”措施,扎实开展老鼠、蟑螂、苍蝇、蚊子等害虫的消杀工作有效控制“四害”密度。

(四)全力营造无烟节假日氛围。

各地要结合健康四川控烟专项行动,持续开展控烟宣传倡导努力营造无烟节假日氛围。充分发挥权威专家作用,提升社会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号召大家摒弃送烟敬烟等陈规陋习,在节假日期间聚会中自觉做到不送烟、不敬烟、少喝酒,营造健康自律的节日氛围。要大力宣传不吸烟是文明行为,不让别人吸二手烟是社会道德行为,推动形成不在他人面前吸烟、勇于拒绝二手烟的良好社会氛围,让广大群众度过一个无烟的健康佳节。

三、有关要求
  各地要结合实际和当前冬春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迅速行动,抓紧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精心组织,认真实施,确保“迎新春”爱国卫生活动各项内容落到实处。各地爱卫办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沟通与配合,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活动,推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动手的良好社会氛围。各地要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认真总结,及时整理并上报工作亮点和动态等信息,并于2022年3月20日前将本地活动开展总结、活动图片、视频等材料报送至省爱卫办。省爱卫办将推荐上报全国爱卫办予以宣传推广。


 箱:scsawb@126.com

                                  省爱卫办

                                  2022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