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件 > 政策文件

四川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

logo

川爱卫发〔2023〕2号


各市(州)爱卫会、省爱卫会各成员单位: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爱国卫生运动开展70周年之际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对爱国卫生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做好爱国卫生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国爱卫会印发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全爱卫发〔2022〕5号),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现就全省爱国卫生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各地各部门(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意义,持续弘扬爱国卫生运动的光荣传统,把爱国卫生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各级爱卫能力建设和内涵建设,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进一步做好新时代爱国卫生工作,将爱国卫生运动作为从源头降低传染病传播风险,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四川建设的重要抓手。要坚持预防为主,聚焦爱国卫生薄弱环节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创新机制和工作方式,以提升环境卫生质量、强化病媒生物防制等为重点,深入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治理。要不断总结推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有效经验做法,扎实开展爱国卫生月、健康知识科普等活动,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引导群众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着力推动健康人群培育,涵养健康文化,以卫生健康“小环境”筑牢疫情防控“大防线”。
  二、深化卫生城镇创建与巩固。各地各部门(单位)要将人的发展、需求和感受作为爱国卫生工作和其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探索“以人民为中心”的城镇治理管理模式,以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要对照国家和四川省卫生城镇评审管理办法与新标准,结合实际,全面查找问题,大力开展专项整治,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不断巩固提升卫生城镇创建成果。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和各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建立健全卫生城镇长效管理机制,积极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网格化、智慧化建设,推动城市管理从阶段性突击到日常管理的转变、从政府强力推进到制度良性运转的转变。
  三、全面推进健康城镇建设。各地各部门(单位)要认真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全面开展健康城镇建设,将健康融入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营造健康环境,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推动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规范全省健康细胞建设,鼓励各地结合自身经济发展水平、文化特点等,打造培育一批健康细胞建设特色样板。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推动全社会健康环境改善、健康服务优化、健康教育普及和健康行为养成,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质量,为健康四川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四川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2023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