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尼泊尔救援专栏(2017年7月归档) > 战地日记

为为手记(之五)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5-05-04 】 关闭

logo







5月2日。表表我们的防疫组。


  医疗组的30多位兄弟们,前阵子如突击队一般,冲在最前,最紧张也最忙碌,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对医疗救援工作进行的宣传报道,听说都信息爆棚了。
  在我们的医疗队里,还有一支小分队,每天,穿着密闭的防护服,背着沉重的设备,在爆热的阳光下对环境进行喷洒,最脏的地界最先到,最臭的粪坑、垃圾堆最先闻。他们,就是来自省疾控中心的5人卫生防疫组。
  別看防疫组人不多,事却不少。俗话说大灾之后有大疫,很多灾后的疫情发生,与环境卫生,吃喝拉撒这些关口处理不到位、不及时紧密相关。防疫组负责医疗队营地,医疗队员、军人、受灾群众,伤病员和志愿者达数百名在此生活和工作着,每天产生大量的生活和医疗垃圾,卫生状况堪忧。防疫组的同志们,每天围绕环境卫生清理、水质卫生监测、食品卫生监督、群众健康教育宣传、传染病防控忘我地工作。他们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起草了灾后水质监测、环境卫生学处理、食品卫生监测和传染病防控等技术方案,对生活环境消杀灭,防止蚊蝇传播病菌。不但是卫生防疫员,还是垃圾清理的环卫工,5名防疫队员对医疗队营地及帐篷医院的垃圾处理进行了规划,挖掘垃圾坑4处,指导当地受灾群众和伤员将垃圾集中堆放;每天2次对各类垃圾进行集中清扫和焚烧,搭建了4个简易厕所,完成消毒面积约6万余m2,灭蝇面积1万㎡,有效降低了蚊蝇密度,确保了驻地环境状况始终保持在良好状态,有效阻断了灾后疫情的传播途径。
  谢谢防疫组幕后的默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