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直属单位 > 直属非医疗机构

四川省卫生健康政策和医学情报研究所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9-05-15 】 关闭

logo

    四川省卫生健康政策和医学情报研究所前身是1978年成立的四川省医学科技情报站,因机构改革,1984年更名为四川省医学情报研究所,2015年7月更名为四川省卫生计生政策和医学情报研究所,2019年2月更名为四川省卫生健康政策和医学情报研究所,是隶属于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公益性(一类)科研事业单位,主要职责包括:参与拟制并组织实施全省卫生健康发展战略和规划,组织开展卫生健康政策研究和评估;承担全省卫生健康决策专家咨询委员会的组织协调和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全省卫生健康政策基础数据库建设、管理维护,组织开展卫生健康调研课题和项目研究;负责全省卫生健康科研计划、重点学科(实验室)及重点专科、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申报、评审和日常监管,科技成果评价(鉴定)和成果转化,高新技术、适宜技术的引进、推广和培训,承担全省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和成果推广的日常管理;开展卫生健康科研项目、科技成果的查新咨询和专利检索,提供卫生技术的咨询和评估服务,开展医学情报分析、资料翻译工作;负责《中国计划生育和妇产科》杂志编辑出版和宣传发行等多项重要职责。
    四川省卫生健康政策和医学情报研究所现有职工46人,其中博士、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21人,专业技术人员40人,中高级职称16人(其中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内设办公室、政策研究一室、政策研究二室、查新咨询部、期刊编辑部、科技发展部、党群人事科、财务科等八个科室。
    近年来,四川省卫生健康政策和医学情报研究所紧扣全省卫生健康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紧紧围绕健康四川建设,结合工作职责和专业优势,积极参与拟制并组织实施全省卫生健康发展战略和规划,扎实开展各类政策研究和评估工作,每年承担的规划编制项目,以及政策研究和评估项目达数十项。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决策需要,充分发挥决策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作用,认真推动重大政策决策咨询工作,每年组织完成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数十次,积极发挥智囊智库和参谋助手作用。是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最早开展卫生科技文献和成果查新咨询工作的医学情报机构,已发展成为省内卫生健康领域资质最全、数据库最全、科技查新咨询人才团队和能力最为突出的专业机构,每年完成各类科技查新项目700余项,为省卫生健康委领导及机关处室提供文献检索服务及国内外概况咨询服务100余项。自2008参与国家“863”科技项目“数字化医疗区域示范”至今,共承担各级各类科研课题73项,其中国家项目3项、省科技厅45项、省卫生健康委25项。主办的《中国计划生育和妇产科》于2013年跻身“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并保持至今。2016年以来,承担全省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和成果推广工作,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将四川省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和推广办公室设立于此。2017年7月,经四川省科技厅批准成为全省首批能够独立开展科技成果评价的10家试点单位之一,也是医药卫生领域唯一开展科技成果评价的机构,每年面向社会和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科技成果评价100余项。2018年6月,率先在全国启动并每年开展省级重点学科(专科)科技影响力评价和排名。2019年起,积极参与和配合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展全省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
    四川省卫生健康政策和医学情报研究所是全国首批卫生政策和技术评估(HTA)网络成员单位,正积极参与和开展卫生技术评估项目。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重庆市卫生信息中心、山东省医药卫生科技信息研究所、云南省医学信息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开展广泛深入的交流合作。与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云南省医学信息研究所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定期邀请国家、各省市以及各大专院校专家到单位作学术报告。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上汪家拐街39号副楼一二层
    联系电话:028-86131874
    邮编:610000
    邮箱:sczcqb20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