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学习十九大 健康四川行& #40;2020年5月归档& #41; > 直属机构

成医附院ICU“换位”护理服务 让就医体验“升舱”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9-07-18 】 关闭

logo

  “病情危重,管道繁多,卧床不起”等词汇成为了ICU患者身上的标签。护理服务也就成为了患者对ICU就医服务的“唯一印象”。如何提升服务质量、为ICU患者就医体验“升舱”等问题,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简称成医附院)ICU护理团队有着自己的“小算盘”。 

  近日,成医附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李艳丽带领科室护理团队,精心安排策划了一次“患者体验活动”。活动通过模拟体验“患者”方式,在让重症医学科的护理人员学会将“换位思考”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学会站在患者的角度和位置上,理解与响应患者感受,在服务中建立信任关系,根据患者实际情况提供“订单式”服务,持续提升患者满意度。 

  据李艳丽介绍:“进入ICU的患者,情况都是非常危急重的。住院期间,“日常生活”基本无法自理,所有的治疗、护理等都是由护理人员来完成;其中,保护性约束、翻身等都是护理人员每日必须面对的事情。‘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护理工作看似单一,但要真正地做好就需要每位护理人员都有‘同理心’。” 

  护士小游:“这个体位舒服吧?标准良肢位。” 

  模拟患者:“并没有,感觉腰被压缩,身体扭曲,连脚都不晓得咋放了。” 

  李艳丽:“唐婆婆(化名),我们护士给你凹的造型怎么样?” 

  唐婆婆(化名):“额,造型是挺好,但是我不舒服。老年人到处都有毛病,颈椎啊!腰椎啊!没有枕头不能活。” 

  这不体验不知道,一体验吓一跳。护理团队发现日常护理工作中还存在许多问题,而这些问题都关系着每位患者的就医体验,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患者心情和康复效果。 

  为解决这一系列问题,李艳丽在体验活动现场为大家指导示范了翻身、拍背、约束、摆体等护理规范动作,并结合“患者体验”情况,给出了专业指导和改进意见;同时,还积极收集了护理团队在日常工作中,反映良好的护理模式与做法,并将其推广。 

  优质护理服务核心是“以病人为中心”,患者康复指的不仅仅是身体的康复,更加要求心理上的康复及健康。在繁重的护理工作中,许多护理人员常常忽略“人本精神”。体验活动让成医附院护理团队重新接受了人文护理精神“洗礼”,真切体会到了患者痛楚,学会站站患者角度“做服务,不断为ICU就医体验“升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