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2017年7月归档) > 主题教育活动学习资料

“实现伟大中国梦, 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名词解释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3-05-24 】 关闭

logo


      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沿着正确的中国道路奋勇前进。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
       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紧迫性:中国梦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为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当前,我省正处在抗震救灾的重要时刻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迫切需要用中国梦把全省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全省各族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激发全省上下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动力活力,为奋力夺取抗震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思想基础和精神力量。
       指导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中国梦的丰富内涵,紧密联系我省实际,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用中国梦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教育引导全省人民在大灾面前增强多难兴邦、攻坚克难的昂扬斗志,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努力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
       四项目标:思想进一步统一,力量进一步凝聚,作风进一步转变,工作进一步推动。
       四项教育:开展“中国梦”的专题教育;开展“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专题教育;开展“团结和谐、维护稳定专题教育;开展“抗震救灾精神和感恩奋进”专题教育。
      五个环节:学习讨论,广泛交流,宣传引导,表彰鼓励,建章立制。
     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落实领导责任,加强分类指导,强化督促检查,务求取得实效。
      主题教育活动的三个阶段及任务:
      第一阶段(5月8日—5月底):认真学习,提高认识。动员全覆盖,领导讲党课,专家作辅导,个人勤学习,舆论造声势、营造良好氛围。
      第二阶段(6月上旬—6月中旬):广泛交流,深化理解。开展加快医改大讨论,组织抗震救灾及身边典型报告会,突出重点、发现亮点,形成讨论成果。
      第三阶段(6月下旬—7月上旬):建章立制,总结提高。强化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和群众制度,总结经验,巩固成果。
      用“健康梦”托起“中国梦”:始终坚持理想信念,始终坚持恪尽职守,始终坚持团结和谐,始终坚持昂扬奋进,大力实施“健康四川2020”计划。
   “健康四川2020计划”的基本任务:以提高我省人民健康为目标,以危害我省城乡居民健康主要问题为重点,坚持预防为主、以农村为重点、中西医并重,采用适宜技术与科学创新并举,对影响我省人民健康的重大和长远卫生问题实施有效干预。以发展为重要途径,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切实加快卫生事业发展,提高医疗卫生队伍服务能力,确保我省到2020年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三个步骤:第一步到2010年,基本建成西部卫生强省;
                    第二步到2015年,基本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第三步到2020年,争取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五项保障:资金保障、队伍保障、项目保障、体制机制保障、卫生信息化保障。
     七个统筹:统筹城乡卫生发展;统筹区域卫生发展;统筹基础设施与人才建设;统筹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统筹中西医协同发展;统筹医疗卫生服务与医疗保障;统筹公立与非公立医疗机构协调发展。
     十大行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行动;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利民行动;疾病控制健康维护行动;妇幼卫生强化行动;医疗服务能力提高行动;基本药物制度惠民行动;卫生执法监督推进行动;卫生应急能力提高行动;中医药特色优势发挥行动,民族地区卫生强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