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访 谈: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场)
时 间:2020.02.27
嘉 宾: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宋世贵,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省卫生健康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疾病防控专家组组长祝小平,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省卫生健康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组副组长栾荣生
文字实录

    今(27)日17:00,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采取网络发布会的形式举行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0场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宋世贵,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省卫生健康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疾病防控专家组组长祝小平,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省卫生健康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组副组长栾荣生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由四川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黄怡主持。
    主持人黄怡: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下午好!欢迎出席四川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我们继续以在线发布形式,召开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0场新闻发布会。2月26日0时起,我省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后,社会各界十分关注。
    主持人黄怡:
    今天,我们邀请到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宋世贵,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省卫生健康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疾病防控专家组组长祝小平,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省卫生健康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组副组长栾荣生,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黄怡:
    今天共有来自23家媒体的50余名记者朋友在线参加发布会。请记者朋友把手机调到免打扰模式,以免中途来电影响发布会正常进行。
    主持人黄怡:
    首先,请宋世贵先生作介绍。

    宋世贵:
    各位媒体朋友,下午好!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快速反应、周密安排,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打出了一套符合中央精神、切合四川实际的“组合拳”,实施一级响应30多天来,全省疫情波及面逐步缩小、严重程度有所下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今天零时,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34例,累计出院310例,死亡3例。
    宋世贵:
    总体看来,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可分为三个阶段。
    一是疫情发生发展阶段。我省自1月16日报告首例确诊病例后,疫情快速上升,波及地区不断扩大,1月25日增速达到发病高峰,随后波动下降。
    宋世贵:
    二是疫情持续传播阶段。1月26日至今,新增确诊病例数和确诊病例日增速也呈波动下降趋势。通过采取全面、严格、彻底的防控措施,疫情总体得到有效控制。
    宋世贵:
    三是疫情决战决胜阶段。目前还没有到来,所以大家还是不能放松警惕。
    宋世贵:
    下面,我向大家简要通报四个方面的工作情况。
    第一个方面,就是全系统动员投入总体战。
    一是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紧急动员全省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干部职工全覆盖参与疫情防控。
    二是动员全部防疫力量。累计培训34.25万人次,基本实现公共卫生人力资源的全覆盖培训。
    三是动员所有救治资源。确定208家省市县级定点医院、床位8334张;落实后备定点医院54家、储备床位7803张;建立近9万人的医疗救治力量储备库。
    宋世贵:
    第二个方面,就是全面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加强人群排查。开发“群防快线”平台,开展全面排查、重点监测和健康筛查,确保找得到传染源。
    二是加强医学观察。全省共设置符合规定的集中医学观察场所545个(其中备用6个)。
    三是加强病例检测。核酸检测实验室全省21个市(州)全覆盖,累计检测样本7万余份。四是加强流调工作。选派省疾控中心流行病学专家驻点20个市(州)。
    宋世贵:
    第三个方面,就是全力打好医疗救治攻坚战。
    一是落实首诊负责制。全省设立发热门诊2281个,1月21日以来,发热门诊累计就诊30.58万人次。
    二是加强“四集中”救治。按照疑似病例、确诊病例、重型病例和危重型病例4个层级,实行“一人一案”精准治疗,90%确诊患者实行了中医药治疗,最大限度降低病亡率。
    宋世贵:
    三是加强远程会诊。以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等重点医院为依托,采用5G+双千兆信息技术,对全省359例(危)重症患者开展5G远程会诊,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
    宋世贵:
    四是加强院感防控。全省未发生1例医护人员因防护不当被感染的事件。
    五是加强援湖北医疗工作。共派出10批医疗队、3批疾控队以及2名国家抽调的院感专家,共计1459人。共收治病人1691人,治愈410人,检测核酸样本3738份。
    宋世贵:
    第四个方面,就是推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人民战争。
    一是阻断人口流动传播。在入川交通枢纽开展体温筛查、卫生检疫,加强车站、机场、码头等场所及交通工具通风消毒。
    二是阻断公众聚集传播。暂停各类演出活动,延迟大中小学的开学时间,落实商场超市、办公场所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
    宋世贵:
    三是阻断社区居民传播。发布疫情地图,精准到确诊病例所在小区,对小区居民实行网格化管理。四是阻断环境污染传播。全面开展重点场所环境卫生整治,全覆盖开展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健康习惯。
    宋世贵:
    五是将一步加强社区防控,我们将要进行较大规模的社区卫生员的培训,就是培养一批疫情防控专职卫生员,依靠科学防控,精准防控,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基层群防群控中。同时,我们也号召企业、社区和事业单位选派人员进行卫生员的培训。
    宋世贵:
    最后,给大家谈谈为什么要调整应急响应级别。
    自1月16日报告首例病例以来,我省新冠肺炎疫情自2月5日后呈逐渐下降的趋势,以湖北输入病例为主的第一波流行基本结束。全省一周报告发病率是0.02/10万,15个市(州)一周内无新增确诊病例。106个县(市、区)无现症病例,其中81个从未报告确诊病例。目前21个市(州)均处于散发病例区这样一个级别,四川疫情总体上得到了有效控制。
    宋世贵:
    2月26日起,四川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这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分区分类、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也是结合当前四川实际,突出重点、精准防控,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的关键举措。
    宋世贵:
    实行二级响应后,工作任务和工作难度仍十分艰巨,既要调配全省资源解决重点地区疫情问题,又要尽快恢复经济社会正常运转、完成今年全年的目标任务,两条战线同时作战,需要统筹兼顾,以更加顽强的意志、更加有力的举措,完成双重任务,打好两场硬仗。
    各市(州)应该继续按照分区分级防控工作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和疫情形势,更加要有针对性的调整细化防控方案,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突出分区分类、联防联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主持人黄怡:
    下面开始连线提问,请记者朋友就关心的问题提问。
    四川日报-川报观察记者:
    我是四川日报-川报观察的记者。我的问题是,四川省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这样调整主要基于哪些考量,有什么法律依据?谢谢。
    栾荣生: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2月25日,省应急委员会发布消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和文件、方案要求,以及当前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经过科学研判,报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决定自2020年2月26日起,将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

    栾荣生:
    将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基于哪些考量呢?刚才宋主任已经做了介绍,我再补充一下。
    其一,在全国统一安排部署下,疫情防控现在到了一个新的阶段,相关工作需要进行调整,这是一个大的背景。
    栾荣生:
    其二,我省新冠肺炎疫情呈逐渐下降趋势,四川的疫情总体上得到了有效控制。从全国来看,新增确诊病例、死亡病例明显下降,疫情呈现向好发展态势。
    栾荣生:
    其三,我省率先在全国推出了按高、中、低风险分区分类管理应对的100条具体措施,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与调整级别的工作内容也是相吻合的。
    栾荣生:
    最后我再强调一下,应急响应级别的下调释放了积极信号,也为经济社会恢复正常运转创造了条件。但是,响应级别下调,并不意味着疫情拐点到来,疫情警报还没有解除。
    栾荣生:
    新冠病毒十分狡猾,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任何一个疏忽大意都会导致前功尽弃、遗恨千古,所以我们必须坚持绝对的执行力,强化坚定的领导力,提升无畏的战斗力,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切实提高防控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纸船明烛送瘟君,不获全胜不收兵。我回答到这里。
    主持人黄怡:
    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我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的记者,按照中央要求以县域为单位进行分区,根据每个县的情况将传染病情况分为低、中、高三级,四川的分级标准是什么?每级应该采取什么防控措施?什么时候向社会公布县域分区的情况?谢谢

    祝小平: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安排和部署,我省于2月6日率先实施了分类指导分区施策,根据疫情严重程度,将全省所有的县(市、区)分为四类地区:无现症病例区、散发病例区、社区暴发区和局部流行区。
    祝小平:
    2月13日,按照中央以县级为单位划分低风险区、中风险区、高风险区的要求,将无现症病例区对应为低风险区,将散发病例区对应为中风险区,将社区暴发区和局部流行区对应为高风险区。近日,省应急指挥部将向社会公布全省各县(市、区)分区分级的情况。
    祝小平:
    无现症病例区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低风险区,指的是本地区无新冠肺炎病例,或最后一例新冠肺炎病例治愈出院后且14天无新发病,或最后1例住院病例转出本地区后14天没有新发病例。散发病例也就是中风险区,指的是本地区内新冠肺炎仅有个别或散发病例,为中风险区。高风险区指的是本地区内新冠肺炎病例明显增多,发生聚集性和暴发疫情,或出现持续传播,且1周内发病率大于3/10万。
    祝小平:
    那么不同的分区应该采取什么样的防控措施呢?总的策略是科学防控、分区分级、精准施策。低风险区要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强对疫情严重地区以及高风险地区流入人员跟踪管理和健康监测,加强病例监测发现、预检分诊、规范发热门诊等工作,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落实相关防控措施,保证交通运输、城乡公共交通正常运行,不得封路、封村、封社区、封市场,尽快推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对来自低风险地区的人员和车辆,其他地区不得限制其出行。指导群众科学预防疾病,引导做好个人防护。
    祝小平:
    中风险地区要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强密切接触者全面排查和隔离医学观察,对确诊病例实施针对性的防控措施。无确诊病例的乡镇、街道、城乡社区可参照低风险区采取防控措施。确保交通运输、城乡公共交通正常运转,确保人员正常出行和生产生活物资正常流通。落实企业疫情防控责任,合理安排复工复产,组织员工有序返岗,不得采取审批、备案等方式延缓开工时间。
    祝小平:
    高风险地区要根据疫情态势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禁止群体性聚集活动,依法按程序审批后可实行区域交通管控。对发生社区传播或聚集性疫情的疫点、疫区实施封锁。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企业正常运转。及时研判疫情走势,确保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再逐步有序扩大复工复产范围。
    祝小平: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每个县的分区类别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如果该县的疫情出现了新的情况,达到调整标准,就要适时调整区域级别,坚持分区分级防控策略,巩固我省前阶段所取得的成绩。谢谢。
    主持人黄怡:
    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记者:
    我是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的记者,我的问题是,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四川先后派出了近1500人医疗队前往湖北武汉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请介绍一下队伍的组成情况以及目前在援助地开展工作的情况。谢谢。
    宋世贵: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自1月25日,我省向武汉市派出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以来,截至目前,我省共向湖北省派出10批医疗队、3批疾控队以及国家单独抽调的2名院感专家,共计是1459人。医疗队由呼吸、感染、重症、医院感染管理、心理、营养等多学科医护人员组成,来自18个市179家医疗卫生机构。
    宋世贵:
    医疗队分别支援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区、华中科大协和医院肿瘤中心、武汉市武昌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以及武汉市汉阳方舱医院等医疗机构。目前,医疗队共收治病人1691人,其中重症和危重症患者276人,治愈410人。疾控人员来自11家疾控中心,分别支援武汉市洪山区和江汉区疾控中心以及天门市疾控中心,开展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疫情分析、消杀等工作。
    宋世贵:
    这些队员,有的瞒着年迈的双亲,有的泪别襁褓的婴儿,有的告别新婚的妻子,有的推迟婚期,义无反顾奔赴武汉抗疫一线,为湖北武汉的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宋世贵:
    当地患者为我们四川医护人员竖起大拇指点赞:“你们四川人够爷们,雄起!”,也有患者为医护人员唱歌、写诗来表达感恩之情,他们发自肺腑地感谢四川医护人员所做的一切。
    宋世贵:
    我省医疗队在湖北一线战“疫”,时刻牵动着每一个四川人的心,省委书记彭清华同志、省长尹力同志等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的指示批示,要求务必全面做好医疗队各项保障工作。全省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倾尽全力支持医疗队,省卫生健康委也成立了专班,由专人全面做好医疗物资保供、生活后勤保障以及关心关爱等工作。
    宋世贵:
    目前,已保障医用口罩2万余个、医用防护服8700余套,以及各类生活物资22.7吨。不仅如此,我们还全力关心医护人员的心理健康,紧急增派心理专家、院感专家、营养专家赶赴前线,为队员开展心理健康监测、危机干预和疏导、驻地管控和营养调配。
    宋世贵:
    在省内,我们也通过慰问医疗队的队员家属、连线前方、开展“我想对你说”爱心传递活动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医疗队员的关怀,让队员们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之中,与病魔较量,为生命接力,以精湛的医术、过硬的作风,展示四川医疗卫生人的精神风貌,代表了全省9100万四川人的形象。
    宋世贵:
    我省援助湖北医疗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关爱,比如为队员免费提供人身保险、积极提供物资和药品支持等。
    宋世贵:
    还比如,昨天晚上国家一级演员、“周恩来”特型扮演者刘劲,著名的散打评书艺术家、巴蜀笑星李伯清等15名川籍明星,一起与医疗队的队员们举行了一场特殊的网络慰问,为医疗队的医护人员送去了温暖、喜悦、希望和信心。
    宋世贵:
    刘劲老师动情地为队员们喝彩鼓劲,夸他们像红军战士一样英勇无畏,叮嘱大家要保重身体、凯旋归来。李伯清老师在群里还脱口表演了“报火警”,唱起了歌,并承诺,如队员们回成都结婚等,他要送去祝福。这场特殊的网络慰问让队员们倍感温暖,队员们说“这是我们最开心最放松的一天!”。借此机会,非常感谢社会各界对我们医疗队的大力支持,正是你们的支持,为我们前方队员打胜仗注入了坚定的信心。回答完毕。
    主持人黄怡:
    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新华社记者:
    我是新华社的记者,我们注意到甘孜州道孚县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现在已经达到69例,这两天也有新增的确诊病例,能否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我们对此又采取了哪些措施?谢谢。
​    祝小平: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近日道孚县成为我省疫情防控高风险地区,大家都很关注,对道孚突发的疫情,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彭清华书记、尹力省长先后多次对道孚县疫情作出批示,组织专题研究,相关省领导第一时间抵达道孚一线靠前指挥。省指挥部成立了道孚前线工作组,驻点现场指导,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有效推进。
​    祝小平:
    截至2月27日0时,道孚县累计确诊病例69例,疑似病例3例,阳性检测也就是无症状的感染者24例,治愈出院13例,现有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观察454例,所有感染病例均得到了有效的治疗,病情稳定。
​    祝小平:
    为了控制道孚疫情,我们采取了多方面的措施。一是严格落实“三圈闭环”封控措施,道孚县对重点地区和人群开展了筛查,发现的病例和无症状感染的病例全部集中在“五乡一镇”,包括麻孜乡、孔色乡、格西乡、各卡乡、瓦日乡、鲜水镇。
​    祝小平:
    根据这个情况,我们对道孚实施“三圈闭环”管理,重点疫区和“五乡一镇”形成第一闭环区,严格消毒,“严禁进出”;对道孚全县实行第二闭环区,除医务人员等防控人员外“只进不出”;对邻近的七个县形成第三闭环区,加强交通管控和关卡检疫。
​    祝小平:
    二是开展全面排查健康监测。对所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建立“一人一册”的大筛查,细化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对“五乡一镇”开展地毯式排查;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对有发热和呼吸道症状的人群进行监测并及时报告,防止扩散;对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分类管理,加强密切接触者和一般接触者等重点人群核酸筛查检测。共完成了10283份标本检测工作,确保感染病例“找得到”。
​    祝小平:
    三是加强“四集中一远程”医疗救治,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和“远程会诊”的要求,省卫生健康委成立道孚县医疗救治专家组,省级专家21人、对口支援医务人员19人,甘孜州医务人员89人蹲守道孚县,实行“一人一策”精准治疗收治病人“治得好”。及时启动后备医院建设,建设第二定点医院拓展床位129张,筹建第三定点医院拓展床位115张,医疗卫生支援能够满足救治的需要。
​    祝小平:
    四是强化医用物资“优先保障”。紧缺医疗防护物资调配直接到县。当前,道孚县医用物资库存总体水平平稳,保持动态维持一周的保证量,疫情一线“服务好”。物资方面也得到了不少企业和爱心人士的支持。据我所知,一些民营医院也从国外紧急筹措N95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紧缺医用物资,捐赠给甘孜州。
​    祝小平:
    我们也注意到,在全省其他地方新增病例零增长的情况下,道孚仍有新增病例,分析这些新增病例的情况,均为疑似病例的确诊或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实际现在没有新增病例。在已纳入管控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以及正在接受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之外,暂未发现新疫情。
​    祝小平:
    总的来说,道孚县疫情形势总体平稳,疫情可控,救治有效,物资充足。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加强救治”的防控策略,加强基层的防控,严防疫情的扩散,强化医疗救治,恢复正常医疗秩序,服务民生发展稳定。谢谢。
    主持人黄怡:
    连线最后一个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各位好,我是每日经济新闻的记者。我的问题是,在我们这个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变为二级之后,很多群众认为疫情即将结束,现在我们是否可以放松?另外对于普通的群众和企业而言,还需要注意哪些方面的事情?谢谢。
    栾荣生:
    记者朋友好,这个问题我来回答,这也是广大群众所关心的一个问题。所谓一级响应变二级响应,不同级别的应急响应区别主要体现在不同层级政府的职责定位,并不意味着防控意识和措施方面的放松。
    栾荣生:
    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客观上可能给人的感觉就是防控局势部分缓解了,特别是随着我们陆陆续续的复工,街上的餐馆、商铺开门开业了,有些人会认为疫情好像已经过去的错觉。尤其是近几日陆陆续续还有一些民众扎堆“放风”,商场还出现人满为患的聚集,报复性的消费反弹,这些可能带来一定的担忧。
    栾荣生:
    对我们老百姓来讲,不管是实行哪一级应急响应,都要考虑到自身的防护,对个人来讲健康防护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广大的市民朋友对疫情防控要采取相应的措施,要给予理解和支持,不要因为应急响应降级就产生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我们要继续按照前期出台的防控指引做好防控工作和个人防护,具体要保持勤洗手、多通风、勤锻炼,不要随地吐痰,注重个人和家庭的卫生。
    栾荣生:
    针对大家关注的问题,现在能不能出去逛街、串门、吃火锅等等?目前还是建议大家,除了复工正常上班,还是要尽量减少外出,做到不走亲访友、不串门、不聚餐,不扎堆喝茶、吃火锅,减少人际间的接触,实在想吃火锅可以打包或者叫外卖回家吃。就是说没有紧急情况,或者非必要的时候,尽量还是不要出门逛街。
    栾荣生:
    关于企业复工的问题,前一段时间讲了很多,我们现在仍然要强调,刚才宋主任也讲了,我们一手要抓疫情的防控,另一手还要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哪些企业该复工?按高中低风险这个分区来看,刚才我们祝小平主任已经讲了,低风险地区要求的是全面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是尽快恢复,高风险地区是根据疫情态势逐步恢复。
    栾荣生:
    当然,高中低风险的分区是动态变化调整的,随着疫情向好的发展,整体来讲风险是在逐步下降的。但是我们现在要注意,就是复工以后带来人员的回流,外地人回来上班了,他就可能会带来少数的新的传染源的输入。
    栾荣生:
    所以说还是有一定的风险,大家不要参加群体性聚集活动,建议上班就实行“两点一线”,下班就直接回家、回到住所,减少非必要的外出,做好我们个人的防护。
    栾荣生:
    最后,我们还是要强调一下,要保持清醒,提高警惕,继续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再坚持一段时间,等到我们战“疫”凯旋的时候,我们再来让火锅飘香,盖碗茶喝起。谢谢。
    主持人黄怡: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大家还有问题,可以在会后联系采访有关职能部门和专家,也可以联系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我们做好联络服务工作,谢谢大家。


(转自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