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访 谈: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
时 间:2020.02.28
嘉 宾: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银昌,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宋世贵
文字实录

    28日14:30,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采取网络发布会的形式举行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1场新闻发布会。邀请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银昌,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宋世贵介绍涉疫医疗废物废水处置、应急监测及助推复工复产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由四川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黄怡主持。
​    主持人黄怡: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四川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继续以在线发布的形式,召开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1场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主要向大家通报涉疫医疗废物废水处置、应急监测及助推复工复产相关情况。
​    主持人黄怡: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银昌,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宋世贵。
    主持人黄怡:
    今天,共有来自23家媒体的46名记者朋友在线参加发布会。请记者朋友把手机调到免打扰模式,以免中途来电影响发布会的正常进行。
    主持人黄怡:
    首先,请李银昌先生作介绍。
    李银昌: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我们生态环境厅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涉疫医疗废物处置、废水处理、环境应急监测等工作,截至目前,全省未发生因医疗废物、废水处置不当造成的二次污染。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李银昌:
    一、科学处置医疗废物废水,防止发生二次污染
   (一)安全规范处置医疗废物。我们联合卫健、住建、交通等部门,重点采取“212”措施,实现全过程安全可控。第一个“2”就是在源头做好两个“减法”,将定点医疗机构和其他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分开,把疫情医疗废物与一般医疗废物分开,实现精准分类、源头减量。
    李银昌:
    “1”就是在过程坚守一个“严管”的原则,全面强化医疗废物收集、暂存、运输、处置等各环节的监管。第二个“2”就是在末端上做好处置能力的两个“加法”。
    李银昌:
    总体看,我省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充足,全省共有医疗废物处置单位35家,具备10.1万吨/年(约282吨/天)处置能力,疫情期间全省共处置医疗废物5380吨(包括疫情医疗废物375吨,占比6.97%),平均每天产生医废160吨,处置负荷率在50%左右,还有一半的富余能力。
    李银昌:
    针对个别地方、局部时段出现的高负荷、超负荷运行问题,一是扩能,适当延长医疗废物处置企业运行时间,释放现有的处置设施能力。二是增能,采取垃圾焚烧协同处置、跨区域联合处置等方式,新增处置能力200吨/天。
    李银昌:
    同时,我们未雨绸缪、兜底考虑应对极端情况的需要,在全国率先将4家危废处置企业作为医疗废物处置的后备力量,可新增处理能力240吨/天。为应对局部疫情暴发,我们还准备了两台日处理能力各2吨的移动医疗废物处置车,可以保证随时开得出、用得上、能处置。可以讲,我省医疗废物处置能力是能够满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的。
    李银昌:
   (二)严防二次污染。坚持科学规范处置医疗废物,避免产生二次污染。在全国率先出台医疗废物应急处置技术指南,紧盯分类、收集、暂存、运输、处置、防护等关键环节,落实“专人监管、专袋收集、专车运输、及时处置”的“三专一及时”要求。
    李银昌:
    强化协调联动,加强纵向指导和横向联动,省、市、县三级生态环境部门统一调度,各级生态环境、卫健、住建、公安、交通等部门紧密配合,做到全省“一盘棋”。据不完全统计,通过联防联治,全省共规范收集处置的社会零散废弃口罩104吨,处置率达100%。
    李银昌:
    加强技术指导,10位厅领导带队,赴成都、甘孜等10个疫情较重的市(州)调研指导,协调解决个别地方疫情初期处置不规范等问题;成立了20人的技术专家组,实行“分片包干”,开展全方位科学精准指导。
    李银昌:
   (三)强化医疗废水监管监测。紧盯医疗机构、饮用水源地、生活污水处理厂等重点,加强监测预警,避免粪口传播。加强统筹调度,实行日调度、日报告制度,统一调度全省212个定点医疗机构、182个污水处理厂、520个集中隔离点,确保医疗废水经单独设施处理消毒,再由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目前,全省定点医疗机构废水处置能力达7.9万吨/天,实际负荷率为50.9%,处理能力能够满足需要。
    李银昌:
    加强应急监测,对环境自动监测站实行24小时专人监控,对饮用水源地、定点医院、污水处理厂等实行加密监测、加指标监测,地表水环境质量未见异常,重点监控的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达到100%,水质安全无毒性。
    李银昌:
    加强服务指导,指导定点医院、隔离点、留观点规范实施消毒杀菌和余氯指标临时监测,督导生活污水处理厂加强运营管理,确保稳定达标排放。筹措资金1400万元,专门用于各市(州)补充应急监测、防护等设备物资。全省出动环境应急监测人员1万余人次,未发异常超标情况,同时加强内部防护,全省环境现场监管、监测、化验人员零感染。
    李银昌:
    二、突出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疫情期间,我们既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统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噪声、污水、黑臭水体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切实提供更新鲜的空气、更干净的水质、更优美的生活环境。
    李银昌:
    疫情期间,全省优良天数率为95.4%、同比提高21.3个百分点;全省地表水环境质量平均达标率为91.1%,较去年同期上升4.3个百分点,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水质安全无毒性,以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际成效,切实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全省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了信心。
    李银昌:
    三、坚持精准施策,积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和高质量发展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要求,我厅迅速推出系列“组合拳”,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复工复产。
    李银昌:
    一方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保障。对疫情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类建设项目,采取“告知承诺制”审批等方式及时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最大限度做到“网上办”和“不见面”审批,在提高审批效率的同时,也避免聚集,做好疫情防控;对医疗机构涉辐射安全需增加的X射线等影像设备,实行环评豁免。共对114个涉及疫情防控的口罩、防护服、消毒药水等建设项目采取豁免、告知承诺、先开工后补办等形式简化环评审批手续。
    李银昌:
    另一方面,六大举措助推复工复产,服务高质量发展。出台加快环评审批促进复工复产的通知,通过加快环评审批进度,重点实施审批“预审制”、压缩省级审批时间、指导环评单位压缩编制时间、局部调整白酒项目环评审批权限等六大举措,在坚守底线、质量第一的基础上,努力做到以环评服务速度倒逼项目进度。
    李银昌:
    泸州郎酒上市募投的四个项目从环评报告受理,到取得环评批复不到15个工作日,比法定审批时限提前了75%以上;对乐山市德胜钒钛等重大产业项目、岷江航电老木孔枢纽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提前介入服务、主动上门服务,切实帮助解决影响项目的实际问题。
    李银昌:
    截至目前,通过试行“预审制”,省厅已为21个建设项目出具了环评预审意见,涉及总投资约310亿元,积极支持重点项目同步办理落地的其他手续。同时,我厅还专门印发通知,优化固体废物领域行政审批流程,明确提出推行网上申报、视频审核、延期审核、加强服务指导等四项举措,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能。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黄怡: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就关心的问题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我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的记者,当前,佩戴口罩成为大众出行的必选动作,随之而来的废弃口罩也越来越多,我想问的是如何安全处理这些废弃的口罩?避免收运处置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病毒传播和二次污染?谢谢。

    贾德华:
    按照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住房城乡建设厅从疫情发生之初就将规范废弃口罩处理、避免病毒通过口罩传播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安排布置。1月25日,我厅下发紧急通知,迅速启动全省废弃口罩收运处置工作,主要采取了以下一些措施。
    贾德华:
    一是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容器。全省各级住建部门积极行动,因地制宜设置城乡公共区域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容器,并注明文字标志,专门收集城乡居民使用后丢弃的口罩。到2月27日,全省已累计在城镇居民小区、公共场所、机关企事业单位、商业集中区等重点区域,以及农村聚居点等地,设置专用收集容器22.1万个。
    贾德华:
    二是强化废弃口罩单独收集转运。为最大限度减轻病毒传播风险,全省各地调配专人、专车,并配备专用防护设施,对废弃口罩实行单独收集、单独运输,车辆实行密闭运输,减少中转环节。组织动员一线城管执法队员、环卫工人、物业服务企业、志愿者等力量,指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废弃口罩,避免废弃口罩混入生活垃圾。到2月27日,全省已累计收运处置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104吨。
    贾德华:
    三是加强废弃口罩分区分类处置。按照全省分区分类开展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我厅制定了不同区域的社会源废弃口罩的处置策略。在低风险地区,废弃口罩集中收集后,经过消毒杀菌等预处理后,通过垃圾焚烧厂进行高温焚烧处理。在中风险地区,确诊病例居住小区(楼栋)的废弃口罩一律按照医疗废物处置要求,实行无害化处理;其他区域采用低风险地区废弃口罩的处置模式来进行处理。在高风险地区,所有废弃口罩原则上都要按照医疗废弃物管理要求进行处置,当地医疗废弃物处置能力确实不足的,在卫生健康或生态环境部门指导下,严格进行消毒杀菌等预处理后,再通过垃圾焚烧厂进行高温焚烧处理。通过这样一些举措,各地城乡居民废弃口罩总体上得到了规范有效处置。
    主持人黄怡:
    请继续问题。
    四川日报-川报观察记者:
    我是四川日报-川报观察的记者,我的问题是,我省定点医院现在有很多医疗废水要排出,而且平时在防控期间,百姓大量的消毒水可能也会对地表水带来一些影响。我想问的是,我们在处理这些废水的收集和处置跟平时有什么不一样?如何加强监管,防止交叉感染?谢谢。
    李银昌:
    大家都知道,医疗废水收集处置和环境监测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也事关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因此,从疫情开始我们就高度重视这个问题,第一时间作出了安排部署,把疫情期间医疗机构的废水收集和应急检测作为我们的主责主业认真履职、积极作为。与平时相比,我们主要有三个变化。
    李银昌:
    第一个变化是在监测指标上,增加了余氯和生物毒性的监测,这样,可以及时、全面地掌握医疗废水的消毒情况,以及地表水、饮用水的水质情况,使我们对水环境做到心中有数。
    李银昌:
    第二个变化就是在监测频次上,我们对饮用水,由原来的每月监测1次调整为每周3次以上;对疫情医疗废水,由原来的随机抽测改为每日监测。
    李银昌:
    第三个是在处置方式上,对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我们要求安装污水处理的在线监测装备,对余氯实施自动检测。对没有污水处理设施的隔离点,要求建设应急的收集设施,采取加氯、过氧乙酸等措施消毒杀菌,防止带病毒的废水进入污水管网。对无法进入污水管网的,用专用车辆转移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妥善处置。
    李银昌:
    为防止二次污染,我们还加强了环境应急监测,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统筹调度。我们制定了方案,通过科学评估研判,筛选出3种测定方法,指导各市(州)开展医疗废水总余氯的现场监测,同时,加强调研指导,及时发现监测上存在的风险隐患,与医院、污水处理厂一起,共同研究解决问题。
    李银昌:
    二是强化重点监测。突出疫情医疗机构、医废处置单位、污水处理厂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这些重点部位,开展应急监测,确保环境质量安全。截至目前,已经对312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150个医疗机构、140座污水处理厂和35个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开展手工监测,监测次数达2300余次。
    李银昌:
    三是强化监测保障。我们密切关注环境质量状况变化,重点监控疫情定点医院、医疗废物处置单位、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测数据情况,对273个空气自动站、150个地表水水质自动站、34个饮用水源地水质自动站,和污水处理厂、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的在线监测系统,开展运行维护2600余次。同时,筹措1000多万元应急专项资金,用于各市(州)添置监测设备和疫情防控;从环境应急储备库中调拨175套防护服,用于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
    李银昌:
    通过采取这些措施,我们的环境质量是安全可控的,同时我们全省的环境监测和化验人员零感染。回答完毕。
    主持人黄怡:
    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    新华社记者:
    主持人好,我是新华社的记者。我有一个问题,就是据了解,四川省现在有200余家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请问,这些患者产生的医疗废物和其他医疗废物在收集、贮存和处置方面有哪些区别?如何确保安全转运处置?谢谢。

    宋世贵:
    这个问题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下面我重点从两个方面跟大家进行介绍。
    第一个方面,新冠肺炎相关医疗废物与其他医疗废物在收集、贮存和处置上究竟有哪些不同?我认为,可以用“三个单独”来概括。
    宋世贵:
    一是实施单独分类收集。普通医疗废物按常规收集、贮存、转运流程进行规范处置。对新冠肺炎相关医疗废物进行单独分类收集、贮存和转运。所有新冠肺炎相关医疗废物包装袋、利器盒上均标注“新冠”字样,同时标注产生单位、产生部门、产生日期、类别等信息,单独建立台账,逐层登记交接。离开污染区前还需要对包装袋表面进行消毒,或者加套一层医疗废物的包装袋。
    宋世贵:
    二是设置单独区域存放。定点医疗机构内设置新冠肺炎相关医疗废物专用暂存区域,有严密的封闭措施,悬挂警示标识,设置专人进行管理,避免与常规医疗废物混合,防止非工作人员接触。新冠肺炎医疗废物暂存场所每天至少进行两次严格消毒。
    宋世贵:
    三是执行单独联单转移。定点医疗机构指定专人负责,单独建立新冠肺炎相关医疗废物处置台账,不得与其他医疗废物混装、混运,严格执行单独的转移联单制度。
    宋世贵:
    第二个方面,就是如何确保安全转运处置。
    我省建立了卫生健康、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交通等多部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细化工作要求,规范操作流程,加强新冠肺炎医疗废物处置全过程监管,主要做了以下四项工作。
    宋世贵:
    一是确保应收尽收。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及疑似患者在治疗、隔离观察、诊断及其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医疗废弃物,包括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均按新冠肺炎相关医疗废物进行管理,规范处置。
    宋世贵:
    二是及时转运处置。加强与生态环境部门信息互通,严格执行新冠肺炎医疗废物安全贮存规定,加快转运集中处置进度,确保医疗机构内部贮存时间不超过24小时,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贮存时间不超过12小时。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对最终去向及经办信息详细登记,其登记资料要保存3年。
    宋世贵:
    三是强化人员防护。组织专家制定了《医疗机构内新冠肺炎医疗废物处置流程》,把处置流程和工作要求转换成通俗易懂的流程图,便于工作人员理解和执行,严防因发生医疗废物处置不当而导致的感染传播。加强知识培训,指导做好职业防护。
    宋世贵:
    四是加强监督管理。加强与各级生态环境等部门协调与配合,完善医疗废物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切实做好监督管理,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制定本机构的新冠肺炎相关医疗废物应急处置方案。探索运用电子标签、二维码等信息化技术手段,进行精细化全程跟踪管理,以确保人员和环境安全。
    主持人黄怡:
    请继续提问。
    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记者:
    你好,我是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的记者,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拉近了物业公司与业主间的距离,请问,我省物业服务企业在全面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做好小区公共环境卫生方面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贾德华:
    疫情发生后,我厅高度重视居住小区环境卫生工作。于1月27日我厅就印发了《关于全力做好房地产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级住建部门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加强疫情防控,保障小区公共环境卫生。主要做了以下方面的工作。
    贾德华:
    一是加强小区居民和外来人员联防联控工作。全省物业服务企业主动与街道、社区联防联控,开展入户宣传、信息登记等工作,及时采取调整车辆人员出入口、24小时值守、进出人员佩戴口罩和体温监测、实名登记等措施,对小区内部车辆及人员出入实行“一测二问三报告”管理,累计巡查居民小区9.6万个、为3000多万小区居民提供了疫情防控生活服务。严控严管小区等物业服务区域和住房租赁场所外来人员,严格落实访客登记、人员进出体温检测等制度,对探亲访友的外来人员进行劝离。到2月27日,全省共排查物业服务区域外来人员254.6万人。
    贾德华:
    二是做好居家观察人员服务保障工作。全省物业服务企业主动配合卫生健康、公安等部门和街道、社区,做好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生活服务,加强居家环境消毒,提供及时的生活保障,配合做好各项监测服务和心理疏导,积极推出“代跑代购”,免费为居民采购生活必需品,通过零距离服务,成为居民的“贴心人。
    贾德华:
    三是抓好服务区域环境卫生工作。我厅制定了疫情期间《物业服务分区分类防控工作指引》,指导各地物业服务企业持续强化物业服务区域通风、消毒、清洁等措施,规范执行公共区域及重点部位清洁消毒制度,定期定时对门禁、电梯、楼道、停车场等区域的清洁消毒工作。回答完毕。
    人民网记者:
    我是人民网记者,当前各地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相继复工,我想请问四川省在积极推进建筑工地复工复产、确保建筑工人安全方面,有哪些考量和措施安排?谢谢。
    贾德华:
    近期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全省各级住房建设部门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进建筑工地复工复产,确保项目复工有序、规范、安全。到2月27日,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复工项目达到9161个,复工率72.5%,复工返岗人员32.58万人,复工项目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工作安排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贾德华:
    一是加强分区分类指导。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分区分类防控工作指引》,指导各地进一步完善项目复工安排,重点加强对公共卫生、脱贫攻坚、重大产业、重要基础设施、重要民生工程等项目的帮扶和指导。引导企业根据人员到岗情况、物料供应情况,合理安排施工组织。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全流程、可追溯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防范措施。凡是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关键岗位人员未到岗等安全生产条件不合格的项目一律不得复工。
    贾德华:
    二是加强复工项目的疫情防控。根据已印发的《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建筑工地防控指南》,指导各地科学编制项目复工方案,严格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备足防控物资。要求建筑工地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执行实名制,进出工地人员必须进行体温检测,加强工地食堂、宿舍、办公场所等公共区域消毒管理,减少人员聚集,有针对性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提高工地人员疫情防控的意识。
    贾德华:
    三是深入排查安全隐患。要求各地认真分析研判疫情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督促责任主体单位按照标准和规范要求,加强隐患排查和隐患整改。对复工前施工现场重要环节、重点部位进行全面彻底检查,重点监督检查各类脚手架、起重设备等安全使用情况,以及危大工程、临时用电等安全管理情况,特别要加强起重机械管理,未经检查不得使用,坚决防范和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贾德华:
    四是强化监督管理。安排各地督促建设企业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以及信息报送制度,坚持复工项目跟踪调度。组织对复工项目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未履行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存在疫情防控和安全措施不到位、不满足复工条件,督促限时整改;对存在疫情隐瞒不报,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企业,以及未开展复工安全生产自查、隐患整改不到位或拒不整改、“危大工程”管控不到位等行为而擅自复工的企业,一律停工并严肃处理,记入不良信用记录,严防酿成安全事故。回答完毕。
    主持人黄怡:
    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我是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的记者,当前涉疫医疗废物的全过程管理很重要,公众也很关注,请问我们是如何做到从医废产生、运输、后端的处置全过程安全监管呢?谢谢。
    李银昌:
    大家都知道医疗废物具有全空间传染、聚集性传染和潜伏传染等等特点,一旦发生传染,后果和危害非常大。如果我们把医疗废物比喻成“一个病毒生命体”,它从出生到消亡我们可以划分成3个阶段。要确保安全稳妥的处置,就需要我们生态环境部门与卫健、住建、交通、公安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联防联控,共同把住“3个3”,就是3个阶段的9个关键环节。
    李银昌:
    第一个阶段,就是“院内出生阶段”的三个环节。刚才卫健委宋世贵先生已经回答了,用了三个单独来概括。第二个环节就是“运输阶段”的三个环节。主要由交通和公安部门负责。第一个环节就是专车密闭运输;第二个环节就是2人以上押韵、互相监督,运输途中要全程视频录像、GPS定位,确保途中的情况可追溯;第三个环节进入企业的时候进行再次消杀,走专用通道,因为使用专用车辆,专袋密封包装,因此,在整个运输过程当中,即便发生交通事故,也不会造成疫情医疗废物泄露。
    李银昌:
    通过我们各个部门的紧密协作,紧紧扭住上述9个关键环节,我们做到了所有疫情医疗废物做到日产日清、即到即处,实现处置及时规范、科学安全,迄今没有发生二次污染。
    李银昌:
    第三个阶段是“消亡阶段”。主要由生态环境部门负责,也是3个环节:第一个环节,走专门线路、在专门的区域,采用专门方式科学处置:一种方式是高温高压长时蒸煮,在2个大气压、134度的高温下蒸煮45分钟以上;第二种方式是高温焚烧,在800-850度的高温下焚烧,确保病毒杀灭。
    李银昌:
    第二个环节,对高温蒸煮后的医疗废物还要焚烧、无害化处理。对焚烧无害化处理后的飞灰,还要在专门区域,按规范要求进行填埋。企业处理过程中,都有我们环保部门的人员专门监管,对外排的大气和水,还要在线自动监测。
    李银昌:
    第三个环节,是操作人员自身防护问题,包括医疗废物处置的企业人员、监管人员以及运输人员,都按规定要求,穿防护服、戴防护镜,进行全方位防护。
    李银昌:
    这里面,我认为有两点特别重要。
    一是专家指导。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如何才能实现医疗废物和社会零散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从收集、运输到处置全过程,各环节安全规范有序,不发生二次污染,我们没有任何经验可循。这时候就要发挥专家的作用,这就非常重要。我们集合了全省最顶尖的环保专家,在全国率先成立了20人的专家指导组,把这些专家分到川南、川东北、川西和成都平原等四大片区,实行定向包干指导,大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研判指导,并且可以在现场对应急方案进行评估,也能对现场处置各环节、各要素全程把关,还能及时发现问题,就地指导整改。
    李银昌:
    二是严格处置标准。为满足疫情防控需要,我们率先在全国出台了省级技术指南,针对医疗废物处置全过程、各关键环节明确了操作的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便于各地各部门有效实施安全监管。随着我们疫情防控的不断推进和认识的不断深化,通过对疫情防控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研判分析,我们又先后出台了全过程监管的紧急通知和补充通知,明确了“三个专人”“三专一及时”和“两分开一优先一全面”的要求,通过采取以上措施,确保了全省医废处置科学、精准、安全、有效的处置。
    李银昌:
    说到这里,我脑子里不断涌现出一些让我感动的人和事。比如大年三十中午,我给一个专家打电话,请他立即带队到定点医疗机构和相关处置企业去现场指导处置工作。当时他正在做年夜饭,我能从电话里边听到他在做饭炒菜的声音,当时他的爱人不相信这个时候他还要出征,但是我们的专家二话没说就奔赴一线。
    李银昌:
    我们还有很多同志,春节期间连续五六个晚上都吃住在办公室里边。正是因为这些同志,主动担当、无私奉献和默默坚守,我们才能牢牢守住这个“看不见病人、看不见病毒”的隐蔽战场,协助疫情防控“主战场”,打好污染防治“助攻战”,为救助病人的“正面战场”减轻压力、提供支撑,推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问题回答完毕。
    主持人黄怡:
    下面连线最后一个问题。
    中国新闻社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是中国新闻社的记者。我们注意到,为助推复工复产,生态环境厅出台了优化环评审批的六大举措,下放了白酒审批权限,请问有什么考量?六大措施中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    李银昌:
    谢谢你的提问。调整下放白酒的审批权限,我们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考量:一是国家发改委在今年1月1日起对白酒酿造的产业政策进行了调整,从“限制类”调整为“允许类”。同时,白酒酿造的污染防治技术比较成熟,环境风险可控,我们这次就抓住机遇顺势而为,按程序报批后,把白酒审批权限逐步下放到成都、德阳、泸州、宜宾四个市的生态环境部门,这四个市也是我们省内优质白酒主产区。
​    李银昌:
    第二个考量是助推助力我省白酒产业的发展。白酒产业是我省着力构建的5个万亿级支柱产业之一,去年我省白酒产量366.7万千升,规上企业收入是2650亿元,分别增长3.6%和12.7%。现在我们局部下放白酒审批权限,结合省市环评的审批力量支持产业发展,四个市的白酒类项目的环评不再扎堆到我们省厅来审批,让企业和地方可以少跑路,可以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更好支持和助力我省白酒产业发展。
    李银昌: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虽然权力下放,但是对环评标准和质量要求并没有降低。下一步,我们将严把环评源头预防关,严格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守住底线,防止一哄而上、盲目扩能。
    李银昌:
    我认为,我们这次出台的优化环评审批“六大措施”,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突破性举措,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在国内率先试行了环评“预审制”,提高环境审批效率。通过对开工急需和环境问题复杂的重点项目实行预审制度,前移服务关口,提前研判,把困难和问题化解在前端,同时也便于支持项目开工前的其他工作,能够协调同步推进。
    李银昌:
    不因环评而受限,在项目开工前完成环评审批就可以了。近期,我们已经运用这项制度,对21个总投资310亿元的国省重点项目提供了预审服务,有力助推了当前复工复产和全省社会经济发展。回答完毕。
    主持人黄怡:
    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大家如果还有想关心的问题,可以在会后联系采访有关职能部门,也可以联络省政府新闻办,我们将做好对接服务工作。谢谢大家!


(转自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