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访 谈: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
时 间:2020.3.2
嘉 宾: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胡玉清,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省就业局局长黄晓东,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张琪,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宋世贵
文字实录

    今(2)日14:30,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采取网络发布会的形式举行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2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胡玉清,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省就业局局长黄晓东,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张琪,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宋世贵介绍我省重点项目开工复工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由四川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副处长李伦主持。

    主持人李伦: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四川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继续以在线形式,召开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2场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主要介绍四川重点项目复工开工情况。
    主持人李伦: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胡玉清先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省就业局局长黄晓东先生,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张琪先生,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宋世贵先生。
    主持人李伦: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还有中央媒体、省内媒体、境外媒体等26家新闻媒体共43名记者朋友,他们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参加今天的发布会。发布会期间,请各位朋友把手机调到免打扰模式,以免中途来电影响发布会正常进行。
    主持人李伦:
    首先,我们有请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胡玉清先生作介绍。

    胡玉清: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对重点项目建设的关注和支持!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我们积极应对、迅速行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按照分区分级、精准施策原则,打出“组合拳”,扎实推进重点项目的复工开工。
    胡玉清:
    省政府先后出台了分类有序推进全省重点项目复工开工7条、缓解中小企业困难13条等措施,印发了《对参与疫情防控相关中小企业实施临时电费补贴的通知》《实施灵活水电气价格措施支持有关用户抗击疫情影响和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通过在线平台实行“不见面”网上审批、“政务专递”送达,已在线办理项目3112个,其中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口罩生产线、公共卫生能力提升项目等142个,会同农发行、农行、中行等金融机构出台了加强金融服务支持重点项目复工开工的措施。
    胡玉清:
    各地创新举措,务实推动重点项目复工开工,如成都市采取“复工援助值守热线+复工保障平台+项目服务专员”的方式,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开工的困难问题;广安市对2月底前复工开工的重点项目,给予疫情防控专项补助,对一季度投资进度达标的重点项目,视情况分别给予15万元、10万元、5万元补助;泸州市派驻医疗服务队提前指导重点项目疫情防控,确保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全面到位。全省上下超常付出、攻坚克难,做了大量艰苦工作,重点项目复工开工取得了明显成效。
    胡玉清:
    截至3月1日,在省重点项目的484个续建项目和84个已开工新项目中,已复工或部分复工527个,复工率92.8%。其中,天府国际机场、成自宜高铁、绵九高速等188个基础设施项目已复工,复工率达到87.9%;紫光成都集成电路基地、成都京东方第6代生产线、中国(普光)锂钾综合开发等271个产业及创新平台项目已复工,复工率达到97.1%;华西第二医院锦江院区、成都大运会体育中心及大运村、省妇女儿童中心等35个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已复工,复工率85.4%;成都东安湖改造、乐山三江流域生态涵养、毗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等33个生态建设及环境保护项目已复工,复工率达到97.1%。
    胡玉清:
    成都、遂宁、绵阳、眉山、乐山、宜宾等13个市复工率已经达到100%。如机场方面,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国航基地、东航基地、川航基地、空管工程等项目已复工,全施工区域内复工企业35家,返岗达到6246人。
    胡玉清:
    铁路方面,全省在建重点铁路项目共10个,已全部复工,累计返岗18942人、返岗率达到56%。其中,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已复工25个标段、90个工点,返岗9609人、返岗率达到78%;成自铁路已复工7个标段,返岗1565人、返岗率86%。
    胡玉清:
    下一步,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双重任务”,切实把分区分级、精准施策要求落到实处,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决打赢“两场硬仗”、奋力夺取双胜利。
    胡玉清:
    一是抓紧推动全省重点项目全面复工开工。积极组织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加大重点项目的复工强度,保障更多务工人员有序返岗。尽快下达省重点项目疫情防控专项补助资金,支持项目建设企业完善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积极推动成都至西宁铁路、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轨道交通、省肿瘤诊疗中心等10个具有一定标志性、影响力较大的重点项目,力争3月底前陆续开工。
    胡玉清:
    二是大力推动重点领域补短板。为有效对冲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紧扣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目标,聚焦开放大通道、民生社会事业、开放大平台、污染防治、清洁能源基地、城镇基础设施、乡村振兴、新型基础设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9大重点领域补短板,分别明确细化了年度任务、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已研究拟定了《大力推动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补短板2020年工作方案》,省政府即将印发,并适时召开全省补短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胡玉清:
    三是加强要素保障服务。用好国家已经下达四川的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专项资金,加快使用国家提前下达四川并已全部发行完毕的政府专项债券,积极推动利用企业债、公司债等工具融资。加快2020年省预算内投资安排,6月底前基本下达完毕。加大重点项目在土地、资金等方面支持力度,做好水电油气运、建材等要素保障。
    胡玉清:
    四是持续推动重点项目市场化融资。强化综合金融服务,搭建银政企融资对接平台,会同银行、券商、基金等机构,加大对重点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优先向交通、能源、疫情防控等符合条件的项目倾斜,积极提供专项融资服务。持续开展全省重点项目融资对接和辅导培训。
    胡玉清:
    五是强化项目谋划储备。印发《2020年全省加快前期工作重点项目名单》,177个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投向,拟于未来2—3年开工建设的项目,作为加快前期工作重点项目,进一步做实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工作,推动项目“早成熟”、“早开工”。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精准对接国家重点投向,从畅通进出川高铁大通道,推进成渝地区城际轨道交通互联互通,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设施建设,完善生态水网等方面,深入谋划一批关系我省长远发展的重大工程项目,争取更多纳入国家即将编制出台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等重点专项规划。
    胡玉清:
    六是加大协调调度力度。对700个省重点项目,常态化开展“日调度、周通报”,特别是针对100个省级重点推进项目,实行“一项目一企一策”,整合各方资源,联动协同推进项目加快建设,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我先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李伦:
    下面开始连线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
    四川日报-川报观察记者:
    我是四川日报-川报观察的记者,我想请问一下,就是四川交通的重点项目复工情况怎么样?复工过程之中我们采取了哪些防疫措施,以确保施工人员的健康安全?

    张琪: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谢谢您的提问。疫情发生以后,我们面临着“双重任务”,既要着眼当前抓交通防疫,又要立足长远抓交通发展。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坚持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从1月31日起,就开始了“两线作战”,一边狠抓交通疫情防控,一边推动交通运输复工复产,努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张琪:
    为了抓住春节后的黄金施工期、加快推动项目复工,我们召开了到县一级的全省交通运输复工复产视频会,并下发了复工复产的实施意见,要求按照“先易后难、分步推进、积极稳妥”的原则,分区分类推进项目复工。在落实防疫措施的前提下,中、低风险区2月底前全部复工,高风险区视疫情情况有序复工。
    张琪:
    截至3月1日,全省公路水运重点项目100%复工,复工项目达到236个、总投资达到9556亿元,涉及全省21个市(州)。其中,高速公路全部复工,包括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高速等35个项目(3600多公里、总投资达到6600亿元)已全部复工。内河水运全面复工,岷江犍为枢纽等5个重点水运项目(总投资304亿元)已全面复工。国省干线公路90%复工,复工项目达到196个(6800多公里,总投资达到2600多亿元),除了疫情高风险区(比如道孚县)或受气候条件影响的少数地区(比如阿坝州等)外,其他地区国省干线公路项目都实现了有序复工。
    张琪:
    为了保障好这些项目有序有力复工,我们严格把好“四道关”,就是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的责任落实关、施工人员的返岗管理关、防疫物资的保障关、施工场地的封闭管控关。同时,还做到“四到位”,即防控机制到位、人员排查到位、防护措施到位、安全管理到位。确保施工人员身体健康安全。
    张琪:
    截至目前,全省公路水运建设项目返岗人员超过5.3万人,没有发现一例感染。同时,我们组织企业召开了座谈会,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主动帮助解决人员返岗困难、防疫物资紧缺、材料供应不足等复工难题。通过“春风行动”,我们已经把2.5万施工人员“点对点、门到门”的送到了各个工地,帮助企业解决了复工复产的最大难题,受到了企业的好评。
    张琪: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强化保障,加快推进交通项目建设,为保障全年交通目标任务的完成奠定坚实基础。我的回答就到这里,谢谢。
    主持人李伦:
    请接着提问。
    新华社记者:
    我是新华社记者,我有一个问题,就是目前四川省的企业正在有序复工复产,但是有些企业反映现在缺工的现象比较突出,请问保障这些企业用工,我们人社部门有哪些举措?谢谢。

    黄晓东: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大家都知道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也是我们企业复工复产的要素保障。为了帮助重点企业有效解决缺工问题,我们人社部门探索建立了24小时也就是全天候的重点企业用工保障调度机制,千方百计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前期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黄晓东:
    一是摸清用工需求。各级人社部门设立了“人社服务专员”,对我们重点企业的运行和用工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建好了用工的需求台帐,并适时动态调整,实现重点企业“底数清、需求明”。目前,全省共建立了企业用工台帐883个。
    黄晓东:
    二是做好用工服务。我们依托四川公共招聘网、“四川e就业”微信公众号、“蜀乡亲”等一系列公共平台,集中发布、精准推送我们的岗位需求信息,组织开展线上的招聘活动。同时,我们对用工需求量比较大的企业还指定了专人对接,优先发布用工信息,优先保障供需对接,千方百计满足我们企业的用工需求。我们有统计,全省一共举办线上招聘活动1029场(次),达成就业意向5.8万人。
    黄晓东:
    三是开展线上培训。我们依托“四川职业技能网络培训平台”“中国职业培训在线”“就业创业和职业培训在线”等网络平台,紧扣我们重点企业的用工需求,开展一些急需紧缺工种的免费培训,确保我们的劳动者“训后就上岗、节后即就业”。比如内江市就对两家临时转产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及时开展线上培训、转岗培训,共培训员工1066人,有力支持了企业的转产和达产。
    黄晓东:
    截至3月1日,全省累计帮助530家重点企业招工16.96万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拓展线上的服务渠道,并采取“点对点”的方式,加大对重点企业在用工方面的帮扶力度,帮助我们的重点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回答完毕。
​    主持人李伦:
    请接着提问。
    成都商报记者:
    我是成都商报的记者,目前,有不少企业已经开始复工复产,复工复产不可避免会带来人群的聚集。请问复工复产中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有什么要求?又怎么确保这些要求落到实处?谢谢。

    宋世贵:
    总的来讲,复工复产,对疫情防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下足“绣花工夫”,坚持“一盘棋”。做到心中有数,从细处下手。既谋一域,也顾全局;既谋一时,也计长远。近期,省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印发了《四川省企业复工复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对企业和单位来说,主要有以下七个方面的要求。
    宋世贵:
    一是加强组织管理。企业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制定防控方案,细化责任分工建立与辖区街道(乡镇)、卫生健康等部门的信息通报机制。
    宋世贵:
    二是强化企业风险排查。企业要做好员工的健康状况排查,设置临时隔离点,不具备设置隔离场所条件的企业应报告当地卫生健康部门。
    宋世贵:
    三是落实防护措施。储备防控物资,做好消毒、通风,减少人员聚集,做好食堂安全卫生管理,实行分餐。
    宋世贵:
    四是开展健康监测。落实门岗24小时体温检测登记和员工健康监测报告制度。
    宋世贵:
    五是及时处置疫情。发现高风险人员第一时间报告辖区卫生健康部门,并采取隔离措施;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密切接触者的管理;在当地疾控机构指导下开展终末消毒;必要时暂停生产经营。
    宋世贵:
    六是开展健康教育。普及新冠肺炎预防知识,教育引导员工注意个人防护;加强体温检测、消杀等相关工作人员操作技能培训。
    宋世贵:
    七是严格依法防控。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依法防治的意识。如有瞒报、谎报等不配合防控工作的行为,将会被追究法律责任。
    宋世贵:
    为抓紧抓细抓实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们一是加强了指导。从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和卫生监督执法机构选派专家,成立了省、市、县三级“服务企业抗击疫情医疗卫生专家指导组”,指导企业修订完善卫生应急预案、制度和优化防控的流程,落实防护措施。
    宋世贵:
    二是大力培训卫生员。启动了疫情防控卫生员培训计划,截至昨天,已为教育系统、工矿企业、餐饮业、商场超市等培训卫生员1万余名。这些卫生员将担负起本单位疫情防控的“健康守门人”的职责。
    宋世贵:
    三是制定各类防控技术方案。近日,将制定办公场所、工业企业、建筑工地、商场超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大专院校、监狱场所、戒毒场所和养老机构等分区分类防控技术方案,进一步提高防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度,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回答完毕。
    主持人李伦:
    请接着提问。
​    人民日报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是人民日报的记者。四川发出了《分类有序推进全省重点项目复工开工的通知》,四川省是如何分区分类推进这些项目复工开工的?在推动过程中有哪些具体的政策和支持措施?
    胡玉清:
    谢谢你的提问!首先是分区分类,低风险的县(市、区),要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开工;中风险的县(市、区),尽快有序恢复重点项目复工开工;高风险的县(市、区),主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应积极做好复工开工准备。
    胡玉清:
    《通知》明确,机场、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领域特别是省重点项目尽早复工开工。各市(州)、县(市、区)对重点项目尽快作出复工开工安排,在川央企和省、市(州)、县(市、区)国有企业承建的重点项目率先复工开工。
    胡玉清:
    关于政策支持措施:省政府的《通知》中就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强化物资保障、做好返岗人员出行保障、加强政策激励等七个方面作出了具体安排。
    胡玉清:
    特别是明确了,在疫情防控期间,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为承建项目所产生的疫情防控成本可列为工程造价据实计算并予以全额追加。
    对列入《2020年全省重点项目名单》的项目,于3月10日前复工开工的,经项目所在地的发改部门认定,由省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给予50万元疫情防控专项补助。
    胡玉清:
    另外在物资保障方面,要求各地加强对建材的价格监督,将重点项目关键原材料、重要设备、生活必需品纳入应急运输保障范围。
    胡玉清:
    同时,加快新开工项目网上审批,做好项目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合并办理工作,强化土地等要素保障,推动尽快开工建设。
    胡玉清:
    在金融服务支持方面,省发展改革委还组织了加强金融服务推动全省重点项目复工开工融资对接的电视电话会议,发布了241个重点项目的融资需求。还会同相关的金融机构,组建了覆盖全省重点项目的融资综合服务团队。我回答就这些,谢谢。
    主持人李伦:
    请继续提问。
    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记者:
    大家好,我是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的记者。我们知道四川高度重视农民工务工返岗服务工作,前期人社部门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保障农民工安全有序务工返岗。请问,截至目前,省内务工返岗特别是重点项目的用工返岗情况如何?下一步我们如何继续保障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的用工需求?谢谢。
    黄晓东: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农民工是产业工人的组成部分,也是我们重点项目复工开工最基础、最根本的要素支撑。近段时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我们人社部门会同卫健、交通和大数据中心等单位,采取摸排需求、组织引导、行前免费的健康服务、“点对点、一站式”交通运输服务等一系列措施,有力地推动了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
    黄晓东:
    据统计,截至3月1日,也就是昨天,全省共有895.03万名农民工外出务工返岗。其中,在省内务工返岗的农民工达到了432万人。从我们掌握的情况看,目前,农民工的省内就业主要是省内已经开工的重大项目和规上企业的老员工返岗。从这个意义上讲,他们的返岗,有力地保障了我省重大项目和规上企业的复工复产。
    黄晓东:
    下一步,我们将紧扣全省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和重大民生项目的用工需求,充分发挥人社部门的职能作用,全力抓好重点项目的用工服务保障工作。
    黄晓东:
    一是督促指导各级人社部门,对当地的重点项目实行24小时的用工调度保障,及时做好信息发布、组织动员、校企合作等就业服务工作。
    黄晓东:
    二是加大线上就业的招聘力度,促进供需对接、人岗匹配。深入挖掘重点项目的用工潜力,鼓励我们的重点项目优先吸纳本地农民工和贫困劳动力就业。
    黄晓东:
    三是对一些急需紧缺工种的岗位,我们要用好技能提升培训的补贴政策,大力开展线上技能培训,加大订单式、定向式培养的力度,为我们重点项目的开工复工提供和储备充足的人力资源。回答完毕。
    主持人李伦:
    请继续提问。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你好主持人,我是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的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交通的,大家都知道交通建设投资大,带动性强,可以说是在经济发展中起到“稳定器”的关键作用。请问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四川在推动项目新开工,扩大交通建设投资方面有什么考虑?谢谢。
​    张琪: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就像你刚刚提到的,交通建设的投资对稳定经济增长具有十分关键的带动作用。近年来通过超常的努力,我省公路水路建设投资已经连续9年超千亿元,为促投资稳增长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    张琪:
    在全省防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后,我们果断地提出了今年投资目标不变、开工目标不变、通车目标也不变。计划全年公路水路建设投资要确保完成1400亿元以上,力争达到1600亿元,努力实现连续10年投资超千亿;确保高速公路新开工400公里以上,建成700公里以上,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力争达到8000公里以上。
​    张琪:
    围绕这些年度目标,我们与省级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积极解决交通项目审批和用地保障等难题,全面加快项目的前期工作,努力“稳在建、扩新建”。预计到4月份,大约有49个项目将具备开工的条件,总里程达到1167公里,总投资826亿元。
​    张琪:
    其中,高速公路项目有5个,国省干线公路项目有43个,还有山地轨道交通项目1个。
​    张琪:
    这些项目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是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通道性的项目,包括泸州到重庆永川的高速公路等一批项目。第二类是促进五大经济区协同发展的连通性项目,包括天府新区至邛崃等高速公路。第三类是服务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扶贫性项目,包括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轨道等一批项目。
​    张琪:
    另外,我们围绕交通强国的建设试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十四五”交通发展等国家和省重大战略,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提前启动川藏高速康定至新都桥段、京昆高速绵阳至广元段扩容等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的项目,努力做大做实项目储备,争取年内再新开工一批交通项目,为明年实现“十四五”开门红做好准备。谢谢。
    主持人李伦:
    时间关系,我们再提最后一个问题。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你好,这里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的记者。我想问的是,四川年初确定了今年的重点项目,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哪些领域?还有现在已经进入3月份,如何在后续的工作中抢时间,确保完成今年的预期目标任务?我的问题是这个,谢谢。
​    胡玉清:
    谢谢你的提问!年初,省政府确定了今年的700个省重点项目,年度预计投资超过6000亿元。其中,续建项目484个,新开工项目216个。分领域看,重点基础设施项目266个,年度预计投资2900亿元;产业及创新平台重点项目341个,年度预计投资2700亿元;民生及社会事业重点项目58个,年度预计投资350亿元;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重点项目35个,年度预计投资200亿元。
​    胡玉清:
    我们将按照“营造氛围、搭建平台、整合资源、搞好服务”的要求,着力营造资源要素向重点项目集聚的良好态势,推动全省重点项目顺利实施。继续坚持协调调度、融资对接、要素保障、谋划储备、督促考核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继续开展“日调度、周通报”,加强联动协同,特别是针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加强指导和服务,对全年的项目投资计划和建设时序进行科学合理的优化调整,全力把受疫情影响的进度夺回来,确保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为稳投资、稳预期提供有力支撑。谢谢。
    主持人李伦: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大家还有问题,可以联系采访有关职能部门,也可以与省政府新闻办联系,我们做好联络服务工作,谢谢大家。


(转自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