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件 > 政策文件

关于做好2020年春节后出省务工和返岗农民工行前免费健康服务的通知

logo

各市(州)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务开发暨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措施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决策部署,保障全省2020年春节后出省务工和返岗农民工安心外出就业,根据国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的通知》(肺炎机制发〔20205号)和《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肺炎机制发〔202014号)相关精神,省卫健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农劳办决定开展2020年春节后出省务工和返岗农民工行前免费健康服务。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服务对象

2020年春节后出省务工和返岗农民工中有健康服务需求的人员。尚处于隔离观察或居家医学观察期间的人员暂不纳入服务对象。

二、服务提供主体和服务内容

按照就近便利的原则,由居住地所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资质的家庭医生团队提供免费健康服务。服务内容包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流行病史咨询,体温、血压、心率测量,呼吸道症状筛查和职业健康防护建议。居住地人社和农劳部门负责宣传告知和组织报名。

三、工作流程

(一)宣传动员。24日起,全省各地县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劳办和农民工服务中心通过手机客户端、就业招聘网、农民工公共服务平台等途径广泛宣传告知,鼓励引导有需求的农民工在当地服务点接受健康服务。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也应通过签约服务渠道向农民工宣传免费健康服务的时间、地点和内容。

(二)报名统计。2518:00前,全省各地县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劳办和农民工服务中心组织所辖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网格化责任人完成农民工免费健康服务报名,并与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制定健康服务排班计划,并多途径将排班计划通知到人,确保此项工作有序进行。

(三)服务实施。根据排班计划,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统筹安排具备资质的家庭医生团队按时提供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人手紧张的,由县级卫生健康部门统筹安排县级医疗机构有资质的医务人员予以支持。

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前备好健康服务所需的医用防护用品、服务器械、设施设备和健康管理文档,选定宽敞、通风的诊断室或区域作为服务场所,在指定区域张贴醒目标识。

有健康服务需求的出省务工和返岗农民工在出行前3日内到居住地所在的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健康服务,家庭医生团队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三版)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相关规范,提供免费健康服务内容,做好健康状况记录并存档,根据需要为其出具《四川省2020年春节后出省务工和返岗农民工健康状况随访记录表》(附件1)。

家庭医生团队在健康服务过程中发现相关指标和症状异常人员,应结合流行病学史做进一步处置。

家庭医生团队提供健康服务过程中应按要求做好院感防护。

四、工作要求

(一)县级卫健、人社和农劳部门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在收到本通知后要迅速会商制定细化操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落实专门人员,立即安排部署。

(二)出省务工和返岗农民工健康服务截止时间,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另行通知。

(三)自202025日起,各市(州)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将四川省2020年春节后出省务工和返岗农民工健康服务统计表》(附件2)每日1900前上报省卫生健康委指定邮箱。


      附件:1.四川省2020年春节后出省务工和返岗农民工健康状况随访记录表

            2.四川省2020年春节后出省务工和返岗农民工健康服务统计表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四川省劳务开发暨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23


    相关链接: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申报证明服务热点问题释疑》
   (http://wsjkw.sc.gov.cn/scwsjkw/zcjd/2020/2/16/b5e4d37a6eb54c23a3f85a67116efba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