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件 > 政策文件

关于做好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的通知

logo

各市(州)卫生健康委: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下发《关于允许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的意见》(国卫基层发〔2020〕11号),允许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结合我省实际,现就落实此项工作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免试申请范围
  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临床医学、中医学类、中西医结合类等相关医学专业应届毕业生(含尚在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以下简称医学专业毕业生)可以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
  二、相关激励政策
  1.为激励医学专业毕业生服务基层,对免试申请并注册为乡村医生的医学专业毕业生,各地可采用“乡聘村用”方式予以管理。各地根据乡镇卫生院编制和岗位情况,按照现行政策可采取公开考核招聘(即采取面试、组织考察)方式,与医学专业毕业生签订聘用合同,办理入编手续,派驻医学专业毕业生到村卫生室工作;或由乡镇卫生院与医学专业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派驻其到村卫生室工作。
  2.免试申请并注册为乡村医生的医学专业毕业生,其在乡村医生岗位服务的经历视同为服务基层经历。其在今后职称晋升时,给予一定的加分,优先推荐评优评先。
  三、申请工作流程
  1.公布需求。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综合考虑本地行政村区划调整改革后村卫生室设置布局、乡村医生空缺等因素,确定本县(市、区)乡村医生需求岗位,并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及其他有效公开渠道向社会公布乡村医生需求岗位及福利待遇保障政策、报名工作要求等信息,便于医学专业毕业生报名。目前采用乡聘村用、乡招村用以及相对固定巡回或派驻服务方式消除乡村医生“空白点”的县(市、区),要积极利用好这个政策,从根本上解决乡村医生“空白点”问题。向社会公布乡村医生需求的县(市、区),须于2020年8月20日前由市(州)卫健委汇总后向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报送乡村医生需求情况(附件1)。
  2.报名审核。有意愿的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按照公布的报名时间和地点,向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提交报名手续,包括:毕业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审核。
  3.进行注册。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审核通过后,立即向医学专业毕业生发放《乡村医生执行证书》,按照现行规定进行执业注册。登记注册的执业地点应与村卫生室执业地点一致。
  4.签订协议。已完成乡村医生执业注册的医学专业毕业生,由县级卫生健康部门按照前述规定,组织乡镇卫生院与其签订聘用或劳动合同。
  5.岗位培训。从事乡村医生的医学专业毕业生上岗前,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负责组织做好岗前培训,帮助其了解掌握乡村医生执业规则和特点。上岗后,要持续指导和监督日常执业活动,并开展定期考核。各地要积极创造条件,为村卫生室配备基本诊疗设备和药品,通过培训、进修等方式不断提高乡村医生医学综合能力与实践技能。从事乡村医生的医学专业毕业生要积极考取执业医师资格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
  四、相关工作要求
  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实施,做好政策衔接,加强对此项政策的宣传和舆论引导,确保政策落实到位。2020年9月30日前,各市(州)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将医学专业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情况报送我委。


  联 系 人:省卫生健康委基卫处韦棠康
  联系电话:028-86130851
  报送邮箱:446296660@qq.com



  附件:2020年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需求情况表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7月23日


相关链接:《关于做好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的通知》解读


附件

2020年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

乡村医生执业注册需求情况表

市(州)

县(市、区)

面向社会公布的招录村医的村卫生室名称

招录村医人数

招录方式(直接考核招聘签订聘用合同,或签订劳动合同)